国网巨野县供电公司罗涛:奏响抢险复电的嘹亮号角

2021-08-03 19:24: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晨光 柳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晨光 通讯员 柳波 菏泽报道

  “行,我去!”近日,国网巨野县供电公司新闻及品牌建设专责罗涛在接到省公司赶赴河南省郑州市担任抢修保电前线新闻报道任务的紧急通知时,他的回答很坚决。

  由于当天要赶到河南,罗涛赶紧将手头的工作跟同事进行了交接,回家简单收拾了一下生活物品就出发了。“心里面既感到激动和自豪,又不乏恐惧和不安。”由于河南省郑州市正遭受“百年一遇”严重洪涝灾害,存在太多的未知和风险,对于初次担任“战地记者”的罗涛,在疾驰河南省的路上心情却又十分复杂。

  “第一批赶赴河南省的抢修保电人员要在曹州服务区集合,一定要留存好队伍‘出征’时的影像资料。”罗涛在前往郑州市的路上就接到了第一个任务。在曹州服务区集合的第一支队伍是来自国网济南供电公司的6名工作人员,罗涛通过与他们沟通交流发现,每个人对这次奔赴郑州市都充满了信心,敢打硬仗、善打胜仗的精神让他倍受鼓舞。

  拍摄结束后,罗涛便跟着抢修队伍冒雨赶赴河南。但是,还没到目的地,罗涛又接到一个紧急通知,需要将拍摄的资料立即回传至省公司。于是,他们就在离高速口最近的河南省二郎庙收费站驶出,在收费站的办公室将资料及时的回传。《山河情深、共抗灾情》视频作品随着第一批抢修队伍的到达,也在第一时间发布,短时间内阅读量就突破了十万,山东电力援“豫”事迹赢得了社会公众广泛认可。

  到达郑州市后,罗涛一刻也没停歇,便跟着抢修队伍赶赴第一个抢修地点,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从河南省惠济收费站出来后,路上的积水仍然很深,很多车辆不能通行,被雨水浸泡了的汽车横七竖八的停靠在道路上,手机信号也时有时无。

  当天22时许,经多方辗转,罗涛到达了抢修现场。那时雨还没有停,罗涛跟着抢修人员冒雨拍摄了近2个小时,衣服淋湿了,鞋子也灌满了水。当医院送上电的时候,已经是次日凌晨1时。

  随后,罗涛开始返回临时居住的地方,而道路两旁多数没有恢复供电,放眼望去漆黑一片,大部分道路也不通,20多公里的路程用了1个多小时。

  第二天上午7时许,罗涛就紧急赶往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开展抢修复电现场的采访拍摄。由于地下室积水严重,部分电力设备都需要涉水检查,为拍摄最真实的镜头,罗涛也都是一同前往。当天,《山东新闻联播》《菏泽新闻联播》分别对涉水抢修送电事迹作了报道。

  “你扛着相机一天到晚跟着我们,回去后还要写稿件,比我们还辛苦呢。”不少参与现场抢修的人员都对罗涛竖起了大拇指。

  由于抢修任务重、地点多,罗涛每天都要奔赴多个现场进行报道,晚上回到酒店还要连夜挑选视频、照片和撰写稿件,每天的睡眠时间不超过5个小时。在郑州市期间,罗涛渐渐克服了心理上的恐惧,主动申请到最艰苦的工作现场,创作出许多感人的优秀作品,用责任和担当交上了一张合格答卷。

  罗涛拍摄的抢修视频首次被央视《新闻联播》、央视《晚间新闻》等采用,媒体层次、刊发数量取得“双突破”。他撰写的《先送电,再吃饭》《明鸿新城以后就是你们的家》《连续供电时间最长的发电车驶离》作品先后在人民日报、新华社、大众日报等媒体刊发报道,参与编制的《“鲁”力同心,“豫”你同行》微视频生动地记录了抢修人员忙碌的一天,引发了广大群众的情感共鸣,有力塑造了国网担当良好形象。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