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县税务局:“税动力”助推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2021-08-27 18:55: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晨光 李明沛 董颖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晨光 通讯员 李明沛 董颖 巨野报道

  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生产发展的沃土,是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器。国家税务总局巨野县税务局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目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多层面便民利企新举措,营造法治、便利、快捷的税收营商环境。

  留抵退税加速跑 服务举措再升级

  巨野县税务局积极推行“增值税留抵退税确认制”,依托大数据分析和信息化手段,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在第一时间进行政策提醒和数据推送,助力企业实现一键“自动退税”。

  “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在减轻企业税收压力、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方面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以前申请办理留抵退税时需要计算很多数据,不在税务人员的辅导下,真的不知道如何计算填写,现在好了,有了留抵退税确认制,只需点击‘我希望申请退税’按钮,系统就会自动计算出退税所需数据,我们企业对税务机关提取的数据信息进行‘一键确认’即可,大大减轻了核算压力和填报负担,提高了操作便利度。”山东葛洲坝巨单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真真切切享受到了此项举措带来的利好,在办理完留抵退税申请后,该企业财务负责人袁芳开心地说道,由于流程高速快捷,仅用了4个小时,该企业便收到了1.76亿元退税款。

  不止纳税人,办理留抵退税窗口的税务人员也深深感受到了此项制度带来的便捷。“因为此项政策涉及进项构成比例,但有很多企业构成比例核算不准确,造成申报数据反复修改、反复申报,有了留抵退税确认制,纳税人的申报数据精准了很多,不仅提高了退税效率,还提高了政策执行质效。”巨野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工作人员邹燕表示。

  增值税留抵退税从“传统”到“智能”,由“被动”变“主动”,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巨野县税务局将持续聚焦精细服务、简化办税流程,把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和创新服务举措源源不断的注入企业,为有效激发市场活力贡献税务力量。

  “春雨润苗”助力小微企业稳“扎根”

  今年以来,巨野县税务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深化“春雨润苗”专项行动,联合多部门协作,推出系列特色服务举措,为小微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针对新开办的小微企业,推出开票全流程“跟进式”服务,包括首次开票“前置”指导,开票过程“深入”辅导,问题反馈“跟进”服务,切实了解纳税人诉求。通过发放“纳税服务联系卡”,为纳税人提供“一对一”“滴灌式”宣传咨询辅导服务,保障税收红利应享尽享。巨野县税务局通过多种方式有效降低小微企业开办成本,全面提升小微企业开办效率,呵护“幼苗”茁壮成长。

  巨野县税务局将积极落实各项纳税服务,助力小微“爬坡过坎”,发展壮大。在办税服务厅设置“小微企业建账援助公益点”,联系辖区内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开展“援助小微企业免费代理记账”活动,为县区内新办小微企业免费提供代理记账和财务管理服务,帮助小微企业规范财务管理,降低涉税风险,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推动小微企业健康良性发展。

  巨野县税务局联合驻地银行机构,借力“银税互动”活动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壮大。根据企业经营特点和融资需求规模,分层分类,以“征税信用”作保,积极提供贴身差异化的融资服务,帮助小微企业早日成为“参天大树”。“不需要抵押担保,只需要提供企业纳税信用情况,全程网上办理,300万元的信用贷款当天就办下来了。这笔资金对我们来说,不仅是确保了工资等费用的正常开支,也为公司开发新产品、新技术提供了资金保障。”山东世运专用汽车有限公司会计赵荣表示。

  今年以来,巨野县税务局协助101户企业,通过以“信”换“贷”,办理贷款7300余万元。

  “专”对“专”助力专精特新企业行稳致远

  为更好地满足“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多元化涉税需求,巨野县税务局积极打造“税收专家顾问直通车”服务品牌,组织税收专家顾问“智囊团”靠前服务,真正做到以“专”服务“专”,全程提供“线上问”“远程教”一对一精准辅导,定制“一户一策”税费解决方案,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乘势高飞提供强劲“税引擎”。

  “现在税收政策获取的渠道越来越广,除了税务部门的面对面辅导,还有云课堂的线上学习。我们公司是轻工业类行业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主动服务,辅导我们用足用好各项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公司上半年享受各项税收减免180.76万元,给足了公司拓展新方向的信心和动力。”巨野润邦食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佀明华表示,该公司今年将在产品研发方面进一步加大投入,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下一步,巨野县税务局将在“春雨润苗”专项活动中做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金牌管家”个性化跟踪服务,推动企业朝着专业化、特色化、新颖化方向发展,用精细服务支持企业创新研发,帮助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成长为行业“小巨人”。

初审编辑:梁永琪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