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工笔牡丹画受邀参加“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

2021-08-27 18:55: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广辉 侯福常

活动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广辉 通讯员 侯福常 报道

  8月27日,“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菏泽专场在济南市南郊宾馆举行,巨野工笔牡丹画受邀参加非遗项目展示活动并大放异彩,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巨野工笔牡丹画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巨野县书画院艺术顾问高观凌老师(右一)在现场作画

  据悉,巨野县是中国文联2000年命名的全国唯一的中国农民绘画之乡,也是2012年中国工笔画学会命名的中国工笔画之乡。近年来,巨野县书画院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坚持精品创作与产业发展并重,全县书画创作水平连年提升,市场份额逐年扩大,在全国的影响力日益凸显。截至目前,全县有中国美协会员19人、山东省美协会员70人、中国书协会员13人、山东省书协会员32人,拥有4个绘画专业镇、44家基层画院、50个专业村,从事创作、销售、装裱等书画产业人员达15000余人,在全国建立了600余个销售网点,去年创作绘画作品120余万幅,作品远销美国、法国、新加坡等40个国家和地区。

现场作画

  工笔牡丹画是巨野的当家画种,在全国书画市场的占有率达80%,它在继承中国传统工笔技法的基础上,结合现代工艺手段精工细作而成,勾勒严谨、工整典雅、色彩绚丽,充分展示了牡丹雍容华贵的特点。巨野工笔牡丹画集国花、国画、国礼于一身,是牡丹文化和高雅牡丹艺术走进千家万户的引领者,是菏泽牡丹衍生品的卓越代表。巨野工笔牡丹画文化名片越来越靓、越递越远。2020年《国宝献瑞》入驻国家会议(上海)国礼展厅,2021年《花开盛世》精华版入驻人民大会堂山东厅,2021世界牡丹大会中国工笔牡丹画发展论坛成功在巨野举办,《花开盛世》创作团队荣获中国牡丹之都菏泽卓越贡献奖……巨野工笔牡丹画在全国的影响力日益凸显,大大提升了菏泽作为中国牡丹之都和中国绘画之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初审编辑:梁永琪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