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税务:税收大数据“供需搭桥”为复工复产“赋能”

2022-08-11 18:22: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琛 李明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琛 通讯员 李明沛 巨野报道

  全面复工复产进程的推进,亟需产业链、供应链的有力支撑。本轮疫情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巨野县税务局积极扩展税收大数据应用,主动为上下游企业“牵线搭桥”助力产销对接,高效“补链”“强链”,帮助企业轻装前行。

  菏泽尚意包装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加工纸制品、木制品、塑料制品、包装容器的外贸企业,受疫情影响,销路受阻,签好的部分订单陆续取消,新订单又遥遥无期,致使公司陷入了有工人、有机器,产品却没有销路的困难境地。

  对此,巨野县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数据覆盖面广、及时性强、颗粒度细的优势,运用“税收大数据平台”,发现菏泽美菲服装有限公司有采购产品包装的需求。之后,尚意包装制品有限公司与美菲服装取得了联系,双方达成合作意向,完成了首批168万元的交易订单。

  “今年以来,企业的外贸订单严重萎缩,经营一度举步维艰,开拓国内市场,短时间转型也无法取得客户信任,企业面临停产的困境。”菏泽尚意包装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德成说,“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通过大数据手段,强化数据共享和分析,在帮助我们向外看、扩展国际市场的同时,引导企业向内看,开拓国内市场,帮助我们拿到了首批国内订单。”

  据悉,为帮助复工企业纾困解难,巨野县税务局专门成立复工复产税收调研团队,深入问需、牵线搭桥,不断挖掘数据价值、扩展数据应用,为企业畅通产业链、供应链提供“智慧支撑”。

  山东众康医用服饰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隔离衣、医用被服六件套、手术用品等10余个产品系列,近300多个品种。随着近期医用品订单急剧增加,整个生产车间充斥着缝纫机密集的声音,工人们加班加点、争分夺秒赶制订单。

  “生产耗材之前大多是电商平台供应的,疫情期间无法及时提供,一时也找不到合适的供应商,直接影响了我们的生产进度。”山东众康医用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庞波介绍,刚好巨野县税务局复工复产税收调研团队线上询问复工复产情况,告知需求后,税务部门提供了有合作意向的供应商名单,两天就顺利对接成功了。

  据了解,针对企业的需求,主管税务机关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比对,发现辖区内另一家企业——巨野华城棉业有限公司与众康医疗的需求适配度较高,最终经过双方协商,在疫情期间顺利达成合作。因解决了供应链不畅问题,目前公司计划再扩大一条生产线,根据不同客户订单需求,及时调整生产工艺及流程,最大限度保障企业产销、市场供应。

  随着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巨野县税务局将继续发挥税收大数据分析优势,细致梳理企业在复工复产中存在的产业链、供应链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帮扶措施和建议,全力支持企业恢复生产经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初审编辑:徐德波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