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中下三游”齐发力 巨野县委编办全面提升事业单位运行质量和公益服务水平

2022-08-17 09:3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晨光 魏艳芹 王浦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晨光 通讯员 魏艳芹 王浦 巨野报道

  为持续优化事业单位监管服务,促进事业单位规范运行,近日,巨野县委编办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举措,建立审批跟踪监管一条龙工作体系,全方位多渠道加强事业单位监管,全面提升事业单位公益服务质量和水平。

  “上游开闸放水”,聚焦办事效能优服务。巨野县委编办以精准登记、优化服务为抓手,积极打造“高效便捷政务环境和优质温馨服务环境”。巨野县委编办坚持规范与服务并重,把“减材料、减时限、优服务”贯穿到事业单位登记全过程,制定《关于进一步优化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的通知》,分别对首问责任制、时限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各项制度进行明确落实;实行“容缺受理”或“容缺办理”,对无不良信用记录的事业单位申报材料存在个别形式欠缺、不影响后续审查和判断的,可在申请人书面承诺按商定时限补正的前提下,实行提前受理或办证,切实体现了贴心服务于事业单位的工作精神,提高办结效率,营造和谐与共的登记服务氛围。

  “中游蓄水储能”,规范台账管理夯基础。巨野县委编办建立事业单位日常监管台账,与事业单位监管业务节点相结合,详细记录各单位业务提报质量、配合执行情况和工作作风态度等情况,如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网络监测时,在抽查2021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情况同时,对各单位填写的开展业务活动情况、资产损益情况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的执行情况准确性、重视程度进行记录;未及时做事业单位变更登记、《事业单位法人证书》临近到期或已到期的及年度工作总结不符合规定的,将问题及业务办理情况汇总整理,计入事业单位平时监管台账,作为2022年度事业单位绩效考核提供平时考核数据支撑。

  “下游截污消沙”,注重考核质量齐发力。为综合全面考出事业绩效水平,激励事业单位内生动力,巨野县委编办创新开展事业单位写实考核,制定《关于开展2022年度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平时考核的通知》,要求各单位依托监管信息系统,着眼法人登记规范化管理,自查事业单位法人所有登记事项是否及时更新;对照本单位职能职责、业务范围清单,围绕上级部署及全县中心工作,科学制定本单位年度工作要点;回顾梳理总结上半年主责主业开展情况、取得的主要成效、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客观准确撰写上半年工作报告;适时随机选取部分单位开展实地督导调研,多渠道收集各单位履职信息数据,注重数据整合,综合分析事业单位绩效水平,着力提升绩效考核开展质量,进一步增强监管效能。

初审编辑:张广辉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