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县委编办“三突出三强化”推进机构编制法治建设

2022-08-26 17:5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晨光 孔文秀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晨光 通讯员 孔文秀 巨野报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机构编制法规制度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近日,巨野县委编办“三突出三强化”促进机构编制法治建设“三提升”。

  突出“四个一”活动,强化宣传内容“易接受”。巨野县委编办以《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学习为重点,以制作一本“通俗易懂”法规汇编手册、开展一次“聚心合力”集中培训、进行一种“干部轮讲”常态学习、组织一次“送法上门”政策宣传“四个一”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年”活动,统筹做好《山东省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办法》《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等法规制度的学习宣传,确保思路清、政策通、法规精。

  突出“四个重点”领域,强化学习范围“全方位”。紧抓编委成员这个“关键少数”。巨野县委编办将《条例》《县委编委工作规则》《县委编办工作细则》等纳入编委会议学习安排,强化领导干部不越红线、不碰高线、不触底线、依法依规管理机构编制事项的意识和能力,争当维护机构编制法律法规的“领路者”。紧抓编办干部队伍这个“重点领域”。巨野县委编办结合“干部轮讲”“机构编制大讲堂”、每周集体学习、个人分散自学等形式,增强机构编制干部“日常学法、遇事找法、办事依法”的意识和观念,争当崇尚机构编制法律法规的“践行者”。紧抓部门(单位)从业人员这个“关键环节”。巨野县委编办通过组织各部门(单位)领导干部及人事政工开展培训、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列席旁听宣传、发放宣传手册等,切实提高“编制就是法制”的思维和能力,争当遵守机构编制法律法规的“推动者”。紧抓社会各界这个“大众评审”。巨野县委编办通过“宣传促监督,监督促宣传”的方式,综合《机构与行政》、机构编制网等主流媒体及微信群、QQ群等宣传矩阵,多渠道融合传播,逐步扩大社会影响面,争当捍卫机构编制法律法规的“监督者”。

  突出“四项举措”支撑,强化具体运用“有实效”。巨野县委编办根据《条例》,结合实际,及时修订完善了《中共巨野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巨野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印发了《巨野县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巨野县机构编制跟踪问效实施办法》,推动了机构编制有制可依、有章可循。巨野县委编办强化归口管理要求,认真落实请示报告、业务协同、日常工作指导等规定,充分发挥归口管理的体制优势、工作优势;严格机构编制管理权限和程序,严守“三个限额”红线,坚持以机构编制工作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等四个基本环节为主线,规范用编进人审核程序,规范机构设置调整,增强机构编制事项全方位、全过程管控。巨野县委编办实行“机构编制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动纪委监委、组织、编办、财政、人社、审计等部门,结合机关职能运行监管评估、事业单位绩效考核、机构改革“回头看”等业务节点,推进“评估+跟踪”监督,收集整理、台账管理关于机构设置、职能配置、人员编制、工作运行等方面问题,切实提高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的实效性。巨野县委编办聘用本单位法学专业、具备法律职业资格的人员为公职律师,从法律角度进行审核、把关,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增强机构编制管理决策的科学性、合法性。

初审编辑:张广辉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