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税务:精准服务“大礼包”助力地标名品广受关注

2022-08-30 11:46: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琛 李明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琛 通讯员 李明沛 巨野报道

  2021年9月,“巨野大蒜”作为山东省地理标志优质产品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登台亮相。近年来,得益于国家税收政策的支持和税务部门的精细服务,“巨野大蒜”也从“小作物”成长为了“大品牌”,相继通过山东省无公害农产品认证、中国绿色食品认证,现有种植面积40万亩,年产50万吨。“巨野大蒜”因其蒜香浓郁、蒜头均称、品质高、易于储存等特点,得到国内外采购商的高度认同和信任。目前,“巨野大蒜”作为山东菏泽巨野县当地传统经济农作物,已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主要特色产业,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金字招牌”。

  为规范种植,提高大蒜产量,将“巨野大蒜”打造成PRODUCT OF CHINA“食安山东”的一张靓丽名片,巨野县积极推行“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种植经营模式。巨野县大谢集镇的青山大蒜种植合作社,是一家以出口为主的农业合作社,可带动社员及周边1000余户农民参与优质大蒜种植,并进行统一收购,保证质量。在这样的运行机制下,周边村民不仅种植大蒜有了收益保障,农闲时还可以到合作社打工。

  据悉,“巨野大蒜”在探索“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种植经营模式的过程中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由于市场信息不对称,曾一度遭遇产销对接不畅问题,农户手里的农产品堆积、腐烂,造成大量经济损失。对此,国家税务总局巨野县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数据覆盖面广、及时性强、颗粒度细的优势,牵头当地龙头企业巨野县佳农果蔬有限公司充当“巨野大蒜”市场载体,外接国内外市场,内联千家万户。2021年,佳农果蔬出口大蒜突破20万吨,实现创汇2.95亿美元,这为“巨野大蒜”走向“服贸会”插上了翅膀。

  “发展绿色农产品离不开税收政策的‘浇灌’,今年以来,合作社累计享受各项税费优惠近9万元,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资金压力。”巨野县青山大蒜种植合作社法定代表人冯建坡表示。

  近年来,税务部门不仅帮助涉农企业规范财务管理,提供个性化的政策宣传辅导,还运用税收大数据帮助企业打通供需“二脉”,畅通产供销渠道,有效推进了“小生产”与“大市场”精准对接。目前,该合作社发展社员370人,冷库储存量4800余吨,大蒜加工车间4000平方米,年出口大蒜达1万余吨。

  据了解,为助力“巨野大蒜”走出齐鲁、走向全中国、走向服贸会,巨野县税务局成立涉农纳税服务工作组,围绕特色优势产业项目、现代农业特点和企业需求,“量身定制”税收优惠政策“礼包”,包含电子税务局办税流程、发票申领、政策申报、税费优惠等各类政策汇编,并为企业推送“银税互动”低息信贷产品,解决了“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种植经营模式的一个又一个难题,助推“三农”迈向新发展。

初审编辑:徐德波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