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采煤塌陷地治理和产业化开发 实现万亩采煤洼地变良田池泽

2022-09-25 20:08: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鑫 李继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苏鑫 李继展 巨野报道

  9月24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巨野县林业综合服务中心了解到,近年来,新巨龙能源有限公司同巨野县政府达成共识,累计投入5亿元用于采煤塌陷地治理和产业化开发,探索并实践了土地动态复垦模式,实现万亩采煤洼地变良田池泽,有效助推了企业转型发展与地方群众脱贫致富双赢共进,真正成为企业和地方政府绿色“名片”。

  生态复垦 产业开发

  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治理”原则,新巨龙能源有限公司通过精准预测、超前治理、表土剥离、挖深填浅等措施,探索并实践“土地动态复垦模式”,最大限度的保护了耕地、修复改善了生态环境。该公司按照“高起点定位、高标准治理、高效率建设、高效益回报”四高理念,坚持“开采、复垦、开发”三同步,利用现代工业技术改造传统农业,整合开发耕地、湿地、淡水、地热、生物质五大资源,推进农、林、牧、渔、游等多元产业开发,把塌陷区建成集生态湿地公园、高效种植养殖为一体的综合经济园区(龙美生态湿地)。

  模式创新共赢发展 建设和谐园区

  新巨龙能源有限公司坚持依法搬迁、超前搬迁、和谐搬迁的原则,探索形成了“地矿统筹、政府主导、企业出资、社会参与”的运作机制,先后完成了17个村庄、2.5万人和谐搬迁安置。创新“公司+公司+合作社+农户”运营模式,实现劳动力就地转化,聘用搬迁村民为产业工人,参与现代化农业开发建设,直接创造就业岗位1200个,实现农民增收。引领农民转变农业生产模式,践行科学种植养殖。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截至2021年底,该区域共形成采煤塌陷地25024亩,完成治理19107亩,稳沉治理率达到了100%,涉及菏泽市巨野县龙堌和太平两个乡镇的17个村庄。项目共分三期,一期项目2016年2月验收,二期项目2020年8月验收,三期项目2020年1月开工,计划2024年12月竣工。

  该项目的实施,既改善了生态环境,又提高了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截至目前,新巨龙能源有限公司采煤塌陷地已打造绿色农业、园林苗圃、循环农业、畜牧养殖等八大产业集群体,形成了农、林、牧、渔、游循环农业经济链条,实现地方、企业和农民共赢,促进了地企关系和谐稳定发展,真正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

初审编辑:张广辉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