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县委编办“五力并驱”扎实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

2022-10-02 09:24: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晨光 孔文秀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晨光 通讯员 孔文秀 菏泽报道

  近日,巨野县委编办聚焦县委“一二三七”工作思路,围绕县委编委2022年工作要点,坚持“严真学细实快好”工作作风,不断推动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勤学善学提升“内驱力”。巨野县委编办制定印发《县委编办关于开展“强学习 悟思想 抓落实 创一流”学习活动的实施方案》,依托主题党日、周五学习日、理论学习中心组列席旁听等载体,持续开展学思想、学县情、学业务、学先进等为主要内容的大学习大提升活动,通过分散自学、集中领学、领导干部轮讲、四查四比、机构编制大讲堂等形式,增强担当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提振精神面貌,拉高工作标杆。

  严肃严格强化“约束力”。巨野县委编办紧扣党的政治机关功能定位,严格落实“编制就是法制”要求,严格遵守“四严标准”。严把机构设立调整、领导职数核定配备、人员编制管理使用关口,不得逾越总量“红线”;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工作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等关键环节要求,增强机构编制事项全过程管控;严格按政策程序清理规范编外聘用人员,确保编外人员数量只减不增;严肃机构编制工作纪律要求,纠正违纪违法行为,维护机构编制权威。

  真功真格增强“攻坚力”。巨野县委编办勇于突破,大胆探索,以动真碰硬、披荆斩棘的责任担当,持续巩固深化党政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试点成果,健全完善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相关机构,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刀刃向内打通难点堵点,破除制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积极开展“机构编制创新案例”选题工作,力求用创新的办法来解决改革和管理中遇到的矛盾、问题,力促各项工作有新创造、新突破、新发展,力争做到“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

  细致细究增强“导向力”。巨野县委编办坚持“不调研不决策,先调研后决策”原则,借助机关职能运行监管、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等业务契机,深入调研完善党政机构职能体系、健全重大战略实施体制机制、统筹优化编制资源配置等重点工作运行情况,为深化机构改革做好政策准备、方案储备;以群众需求和工作实效为导向,精细化实施各项工作,有计划、有方案、有检查、有反馈、有奖惩,定期通报、全程跟踪、一抓到底,不断把各项工作推向新高度。

  实干实为增强“执行力”。巨野县委编办树立“不当第一,等于没干”观念,强化“事争一流、扛旗争先”意识,围绕2022年度编委工作要点,立足改革创新、规范管理、法制建设、队伍素养等主责主业,统筹做好中小城市党建、双招双引、乡村振兴、城市管理、依法治县、文明创建等各项工作;分类分业务梳理优化业务流程,健全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建立起“线上+线下”双路工作方式,高效率、高质量、快节奏,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如事业法人变更登记审批时限由原来法定10个工作日压缩至不超过2个工作日,提速90%以上,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工作对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初审编辑:张广辉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