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区县 > 开发区

菏泽开发区:民行与技术两部门协作提升执法公信力

2014-03-27 11:13:00 作者:乔建设 代继粉  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通过检察官们的耐心解释,俺明白自己错在哪了,法院的判决是正确的,俺再也不四处上访了。”3月26日,因不满法院判决而上访的桑世成,经过菏泽经济开发区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和技术科检察官的说理释法,终于心服口服。

      大众网菏泽3月27日讯(通讯员 乔建设 代继粉)“通过检察官们的耐心解释,俺明白自己错在哪了,法院的判决是正确的,俺再也不四处上访了。”3月26日,因不满法院判决而上访的桑世成,经过菏泽经济开发区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和技术科检察官的说理释法,终于心服口服。

      桑世成系一起义务帮工人受害赔偿纠纷案件当事人。2009年6月,作为施工队员,他经中间人介绍,为徐玉林家维修房屋,不慎从房顶上摔下致伤,后双方因赔偿金额产生纠纷,桑世成起诉至法院。在诉讼过程中,法院委托司法鉴定所进行鉴定,结论为“腰1椎体压缩性粉碎性骨折”内固定术后属九级伤残,并据此判定残疾赔偿金等费用4.5万余元。桑世成对该判决不服,认为该鉴定存在错误,在经上诉、申诉等多种司法程序后,法院最终维持原判。他仍不服判决,向多级信访部门上访,后案件转到了菏泽经济开发区检察院民行科。

      民行检察官通过审查案卷,特别是针对当事人桑世成提出疑义的鉴定意见,通过委托技术协助的形式,将涉及当事人伤情的详细材料及时移送到技术部门。技术部门经细致审查后认为,原审案件的鉴定意见并不存在问题。结合技术部门的意见,民行部门作出审查终结的决定,并就该决定会同技术部门共同为当事人答疑解惑,从技术、法律等多个层面进行分析讲解,让桑世成打心眼里真正接受了案件的评判结果,取得了案结事了人和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到检察机关反映的民行案件一般较为复杂,民行检察人员也并非全能,特别在遇到技术疑问的时候,请教专业型技术人才进行把脉诊断应是提高案件质量和办案效率的重要途径。”该院民行科副科长陈永玲(主持工作)介绍说。

      “今年2月,我们创新建立了民行部门与技术部门协作工作机制,对案件证据材料中的技术性证据委托技术部门进行审查,从更专业的角度对当事人进行解释,提升了检察机关的执法公信力及权威性。”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刘晓明深有感触地说,“特别在应用统一业务软件系统的背景下,通过网上办案流程的有效流转,通过民行部门委托技术协助和技术部门反馈技术协助意见的形式,更规范了案件办理程序,严把案件质量关,有效防止了冤假错案的发生。截止目前,已协作办案3起,群众满意率达98%以上。”

      

初审编辑:丁厚勤
责任编辑:李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