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区县 > 开发区

何兹全:一生情牵菏泽 曾受尼克松总统拜访

2014-05-15 20:49:00 作者:武霈  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近日,菏泽市开发区岳程办事处何家花园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何氏家族再次进入人们的眼帘。作为何家第十六代族人和中国著名学者,何兹全是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时点名要拜访的两个人之一。何兹全一生钻研学问、践行爱国责任,生前也很关心家乡菏泽的发展。

      大众网菏泽5月15日讯(记者 武霈)近日,菏泽市开发区岳程办事处何家花园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何氏家族再次进入人们的眼帘。作为何家第十六代族人和中国著名学者,何兹全是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时点名要拜访的两个人之一。何兹全一生钻研学问、践行爱国责任,生前也很关心家乡菏泽的发展。

     

      师从大家,成为魏晋封建说创始者

     

      何兹全中学就读于菏泽一中,193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史学系,曾师从傅斯年、陈寅恪等著名学者。后在北京师范大学任教,先后任副教授、教授,兼任魏晋南北朝研究室主任。

     

      他主要致力于研究汉唐经济史、兵制史、寺院经济和魏晋南北朝史几个方面,为我国重点学科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学术带头人,是我国魏晋封建说的创始者和代表人物。

     

      学成回国,为抗美援朝捐出7根金条

     

      何兹全不仅是一位优秀的史学家,更是一位关心民族命运的爱国主义者。据何氏宗亲联谊会会长何芳林透露,1950年,何兹全先生放弃了在美国优厚待遇的工作,拒绝了导师让他到台湾史语所工作的邀请,毅然乘坐最后一班邮轮回到祖国,在北京师范大学任教。

     

      当时,正值抗美援朝之际,何兹全将自己多年积攒的7根黄金捐献给国家。“这7根黄金重19两,在那时候是一笔不小的数目,是他省吃俭用留下的。”何芳林说。

     

      德高望重,尼克松访华时专门拜访

     

      据何芳林透露,在何兹全先生身上还发生过一件不为人知的故事。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时曾提出拜访两个人,其中一位就是何兹全。

     

      记者了解到,何兹全曾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读书,与尼克松是很要好的同学。尼克松访华时期,向周恩来总理点名要见一见何兹全先生,“当时处于文革时期,老先生(何兹全)正在牛棚里劳动,应尼克松的邀请出来与老朋友叙叙旧。”何芳林说,“尼克松不仅和老先生是要好的朋友,更佩服老先生的爱国精神和学术研究,所以才坚持要见面的。”

     

      关注家乡,却从未给何家一分钱

     

      何兹全先生虽然是远近闻名的学者,但性格令人平易近人。据说,他的菏泽话比一般的老乡说得还地道。

     

      何氏宗亲联谊会秘书长何淑俭告诉记者,在何兹全先生生前,他曾多次去拜访,老先生总是热情地和他聊一聊关于菏泽家乡的事,谈谈家乡的牡丹花,聊聊菏泽的过去,问问家里孩子的学习工作情况。

     

      据何淑俭透露,何兹全先生是一个很“抠”的人,到北京看望他时,从没有在外面吃过一顿饭,仅仅在家里简单的吃顿便饭。

     

      “他虽然很关心老家的情况,但从来没有给过何家一分钱,作为一个大学教授,90多岁他还带博士生呢,他的钱都给贫困学生了。‘我就是一个老师’,这是我对老先生记忆最深的一句话,这也是他一生所奉行的标准。”何淑俭说。

初审编辑:丁厚勤
责任编辑:刘嵩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