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开发区税务局姚威用“红色”力量点亮生命之光

2019-07-30 08:2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状 

  □通讯员 陈辉

  姚威,是工作在菏泽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税收一线、有着16年税龄的一名同志,也是一名曾在部队服役14年的军转干部。另外,他还有一个特殊身份,那就是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获得者。

  1998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正式施行。为保证献血工作顺利开展,各单位都被分配了献血名额,鄄城县人民武装部毫无例外地被分配7个献血名额。“为什么非要献血”“献血对身体好不好”,一时间,关于献血众说纷纭。就在同事们犹豫徘徊时,时任鄄城县人民武装部政工科干事的姚威已经做出决定:献血!就这样,人生中第一次献出200ml殷红血液,从此与无偿献血结下不解之缘。

  来年一天,姚威接到菏泽市中心血站电话才得知,原来自己的血是O型Rh阴性血,也就是通常说的“熊猫血”。日后不久,市中心血站组织举办菏泽市第一届O型Rh阴性血友联谊会,当时全市不足100人,他便是其中一员。

  2005年冬,凌晨6点,寒冬腊月,天晓未破,一通电话叫醒了睡梦中的姚威。菏泽市中心血站紧急来电,菏泽市郓城县发生一起严重车祸,司机受伤严重大出血,需要紧急输血,而这名司机同样是O型Rh阴性血,只能接受同类的“熊猫血”。姚威不由分说、坚定答应,说罢撂下电话,跨上车子,顶着朔朔寒风骑行近10公里直奔市中心血站进行献血。输血顺利,手术成功,受伤司机转危为安并逐渐康复。后来,在姚威的感召下,这位有着“熊猫血”的司机也加入了输血队伍。一次善举拯救一个急需用血的生命,像这样的紧急输血姚威参与了不少于4次。

  自1998年得知身上流淌着“熊猫血”后,姚威便经常性参加无偿献血。1998年至今,共计献血13次,总献血量高达4800ml,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菏泽市稀有血型献血先进个人等荣誉。同时,他还是无偿献血的“铁杆”宣传员,积极宣传献血知识。在他的带动影响下,妻子和亲朋纷纷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让爱传递、将生命延续。

  税务工作之余,姚威还积极参与“菏泽闪电救援”“慈善一日捐”等公益事业,经常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去敬老院帮扶孤寡老人、看望留守儿童。“作为一名军转干部,只要国家和社会有需要,我就会无条件去做”,他如是说道。

  脱下军装,着上税服,从“绿色情怀”到“蓝色梦想”,心中常怀的,始终是那注“红色”力量。现如今,姚威工作在税收一线,常说自己是新时代税收事业的平凡一员,但我知道,平凡的背后有着不平凡的付出,那是一种“红色”的力量。

责任编辑:刘嵩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