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开发区全面开展美丽庭院活动 助力脱贫攻坚

2019-08-14 15:13: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李继展 刘光红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814日讯记者 李继展 通讯员 刘光红8月14,大众网记者走进菏泽市开发区岳程街道许楼社区贫困户郭金柱的家里,看到庭院整洁有序,充满生机。生活区、种植区相对分离,葡萄上的葡萄挂满枝头,铁树、多肉、一叶兰、仙人掌、太阳花等绿植花草衬托了满园干净整洁 

  郭金柱告诉大众网记者说:“建设美丽庭院,发展庭院经济,让我生活有了改善,日子有了奔头。” 

  今年以来,菏泽市开发区“美丽庭院”建设以许楼、南孟、王集、东王堂等22贫困社区为先行试点村和220个试点户。菏泽市开发区妇联将“美丽庭院”建设作为2019年重点工作,计划到今年年底,全区实现“美丽庭院”建设覆盖15%的贫困村、贫困户。 

  引导农村妇女、青年从“人美”到“思想好”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对此,菏泽市开发区佃户屯街道曹楼社区李庄村李长鲁妻子彭竹青深有同感。今年,她积极响应菏泽市开发区妇联“美丽庭院”建设的号召,用一双勤劳的双手,把小家经营得漂漂亮亮、和和美美。她不仅在院子里种花种菜、养,还经常参加村里的公益互助活动,带动村里其他妇女发展庭院经济。 

  菏泽市开发区妇联主任袁月告诉大众网记者,菏泽市开发区妇联提出的“美丽庭院”建设,“清洁、绿色、健康、文明”为目标,以提高家庭成员素质、弘扬良好家风、养成文明习惯、优化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为重点,按照 “四美、五净、五无、五有”要求为标准,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通过创建行动引导农村妇女、青年从“人美”到“思想好”,由外及内的改变激发出内生动力,以个人的文明进步带动家庭的文明进步。 

  菏泽市开发区妇联要求各街镇妇联组织“美在我家”主题活动为抓手,推动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动员贫困村妇女、青年在庭院种花种树,绿化美化环境。因势利导农户利用自家庭院条件,发展绿色养殖、种植各种经济林果和蔬菜,动员妇女参加巧手编织技能培训,实现居家灵活就业。 

  菏泽开发区妇联还通过培训班、发放书籍等形式开展种植养殖、编织刺绣、电商、家政服务等培训学习,提高农村妇女、青年的科技文化素质和从业技能,为脱贫致富提供智力支持。 

  层层压实责任,成立脱贫攻坚建设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美丽庭院”的创建过程中,菏泽开发区妇联驻龙山社区工作队联合社区两委,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对全村56户贫困户进行深入走访,对每一个贫困家庭成员的就业、收入现状逐一进行摸底调查,建立台账,并着重调查分析了零就业家庭的情况,推进精准帮扶。对6户贫困零就业家庭的有劳动能力的8人进行了思想教育帮扶,鼓励他们克服家庭困难,丢掉思想包袱,走出家门找出路、走上工作岗位。此外,工作队还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实际能力,千方百计帮助他们实现稳定就业,通过与街道协调联系全部安排了环卫工、护员、扶贫联络员、扶贫车间工人等岗位,一户一策帮助解决了6户贫困零就业家庭问题,实现了就地就近就业。 

  菏泽市开发区按照“美丽庭院”建设,要求抓好落实,帮助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发展庭院经济,在院内实行“生活区、养殖区、种植区”三区分离,院外实行“亮化、绿化、硬化”三化管理,重点做好门前林带的建设和整治,推动建设科学规划、环境整洁、乡风文明、新村新貌的美丽乡村。 

  据袁月介绍,为推动“美丽庭院”建设,菏泽市开发区妇联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合力。菏泽市开发区妇联与菏泽市开发区街镇社区(及村(居)民代表四级层层签订责任书;菏泽市开发区成立了“美丽庭院”脱贫攻坚建设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发动巾帼志愿者、青年志愿者、慈善协会入村入户宣传建设“美丽庭院”的意义、标准,协助有困难的家庭实现家庭清洁卫生,积极创造条件,实现贫困家庭有合理布局、有花草树木、有文化氛围、有家风家教、有生活品味的“五有”标准。 

  “我们将按照‘四美、五净、五无、五有’标准,培育示范户,精心规划设计,做好指导帮扶,成熟一批、挂牌一批,每月常态化开展评比活动,发挥示范家庭的引领带动作用,使村民看有样板、学有榜样、创有目标。”袁月说。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