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集镇卫生院副院长郭文旗:坚守初心肯奉献 牢记使命勇担当

2020-03-24 09:10: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苑肇波 李继展

郭文旗(右)为发热病人测量体温116.jpg

郭文旗(右)正在为发热病人测量体温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324日讯通讯员 苑肇波 记者 李继展菏泽开发区陈集镇卫生院副院长、44岁的副主任医师郭文旗,中共党员,他坚守初心,担当使命,甘于奉献,争做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先行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郭文旗不畏风险、冲锋在前,成为其中的一名“逆行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    

  1月24日(除夕),春节假期第一天,郭文旗在家准备贴春联,却接到单位紧急会议电话,匆忙赶到单位,参加了院领导班子召开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会议。情况紧急,医院按照应急预案,迅速部署疫情防控工作,高速卡点、外地回乡人员随访、发热预检分诊等工作有序展开。 

  1月28日,医院工作转入战时机制,郭文旗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不计报酬,不论生死,抗击疫情。”并在请战书上郑重签字摁下红手印。郭文旗率先值班7天7夜,吃住全在医院,其间,稍事休息后他又连续值班7天7夜。 

  疫情就是命令。郭文旗深知新冠肺炎疫情的风险和危害性,但他更认为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疫情面前就要冲在前。 2月4日,咳嗽发热患者何某某陈集卫生院就诊,做双肺CT检查显示肺炎,血常规白细胞和淋巴细胞不高,怀疑病毒肺炎,郭文旗及时安抚患者及亲属情绪,并立即安排患者转上级医院排查确诊几个小时后,患者回馈信息,排除新冠肺炎,郭文旗一悬着的心才放下。                         

  2月29日,上级疫情控指挥部给陈集卫生院下达一个紧急任务,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有一名监狱刑满释放人员,要求医生配合民警将其接送到菏泽市开发区佃户屯医学隔离点。郭文旗主动请缨,接下任务,他严格按照操作规范,消毒、测量体温、安排防护措施等一丝不苟,配合民警圆满完成了接送隔离任务。                           

  3月5日,市、区公安局要组织遣返缅甸非法入境人员,去云南瑞丽中缅交界口岸,往返5000多公里。被遣返人员中有孕妇和放过支架的病人,身体情况复杂,需要一名全科医生当队医。在当时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下,长途出行感染风险是极高的,但郭文旗知道后,没有丝毫犹豫,再次主动请战,冲到第一线,成为“逆行使者”。 

  行程中,一名被遣返孕妇呕吐,测量体温正常,除从下飞机坐车呕吐外,无其它不适,郭文旗经过仔细观察诊断,认为与孕期反应和紧张有关,经过语言心理疏导,症状缓解。从昆明机场去瑞丽口岸途中,一名民警告诉郭文旗腹泻,郭文旗随即让他与其他人隔开,测量体温正常,无全身其它症状。经仔细询问饮食,郭文旗确定为饮用凉的矿泉水有关,基本可以排除新冠肺炎感染,指导口服药物治疗2次即痊愈。                       

  自古忠孝难两全。郭文旗的老母亲90岁了,多种疾病缠身,生活不能自理。平时他们夫妻俩上班忙,基本上都是他的姐姐和弟弟轮流照顾。郭文旗想着放年假了,终于可以在家好好陪陪老母亲几天了,尽尽孝心。可突如其来的疫情,作为医生、共产党员的他不得不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尽孝这个愿望郭文旗到现在没能实现        

  面对成绩,郭文旗却深有感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中,自己做的这些,与湖北乃至全国抗疫治疗一线的医生们相比,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