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开发区精准识别“回头看” 脱贫攻坚再发力

2020-05-22 18:29:56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李继展 刘光红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5月22日讯(通讯员 刘光红 记者 李继展)近日,在菏泽市开发区佃户屯街道办事处,212名扶贫帮扶责任人紧扣工作目标,查问题、补短板、强弱项、抓整改,全力以赴查缺补漏。目前,菏泽市开发区1210名精准扶贫帮扶责任人全面下村入户,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回头看”活动,助力脱贫攻坚。

  菏泽市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苗建华主持召开了脱贫攻坚自查评估推进会,按照总体安排,各帮扶责任人分组奔赴4街镇12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开展自查评估工作。

  “受菏泽市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委托,按照评估方案对菏泽市开发区的‘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进行评估,现在还有什么困难跟诉求,对菏泽市开发区未来的发展有什么好的建议?”近日,菏泽市开发区聘请第三方山东中慧会计师事务所6名工作人员组成的脱贫攻坚评估小组,进村入户开展为期15天的脱贫攻坚绩效评估。

  评估过程中,脱贫攻坚评估小组对佃户屯街道办事处63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脱贫成效评估,通过入户访谈、实地查看、算账核实等方式,对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评估,变“干部评”为“专业人员评”,把贫困户能不能脱贫交给群众评判,脱贫过程逐步变成贫困群众的自愿行动,确保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群众广泛认可。针对入户评估过程中贫困户提出的问题,评估小组能当面解答的,均作出现场解答,对不能解答的问题,一律记下交付帮扶责任人或驻村工作队成员解答;并悉心为贫困户规划产业发展方向,引导贫困户自觉保持良好生活环境。

  菏泽市扶贫办副主任吴衍奇一行4人带领各级“两代表一委员”深入到菏泽市开发区佃户屯街道曹楼村光伏、扶贫大棚项目、扶贫车间和虎头李扶贫车间;陈集镇马楼冷库项目、食品加工项目、张庄皮毛玩具加工车间和曹庄编织袋扶贫车间现场考察。每到一户,代表、委员们都详细询问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克服困难,保持乐观心态,尽最大努力为贫困户提供帮助,解决好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代表和委员们谈了他们走村入户访谈以及到产业项目基地实地考查了解的情况,又从脱贫攻坚认可度和帮扶满意度等方面谈了自己的感想,对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就给予肯定,并提出了中肯意见建议。

  今年以来,菏泽市开发区聘请山东中慧会计师事务所参与了扶贫对象精准识别“回头看”全过程,通过扶贫对象精准,消除非贫困户的怨气,遏制争当贫困户现象的发生;还通过入户走访、田间访谈、座谈宣讲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和精准扶贫政策,开展党恩教育,广大贫困户的满意度广泛提升。截至目前,评估小组已全部完成全区43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评估,脱贫成效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肯定。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