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开发区:党建引领 助力脱贫攻坚

2020-09-25 10:29: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继展 刘光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继展 通讯员 刘光红 菏泽报道

  菏泽市开发区组织242个企业党委和机关党支部10321余名党员,以“一对一、一对多”的结对帮扶方式,对全区122个村建档立卡贫困村,包括18个重点贫困村中的4289户贫困户进行了帮扶。这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新“党建+贫困户”模式,通过组织建设、干部帮扶、教育培训、企业帮扶等措施,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会议现场

  菏泽市开发区持续开展“民心党建”工程,对全区12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特别是18个重点贫困村派驻村干部和20个村驻村“第一书记”,坚持“党务干部派弱村、经济干部派穷村、政法干部派乱村、科技干部派产业村”的原则,共选派20名市区“第一书记”和122支驻村工作队到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帮助建强基层组织,做好精准识别、扶贫规划、产业项目建设等工作。

  菏泽市开发区佃户屯街道办事处张堂村在菏泽市开发区扶贫办等单位帮扶为契机,发展了众鹏建筑、金河岸采摘园、服装车间和万客来旅游饭店等产业经济,带动妇女就业创业、减少留守儿童问题为载体,3年来帮助100余名留守妇女和贫困家庭脱贫致富,使100余名孩子可以留在母亲身边,每个贫困妇女家庭月收入可以达到1200元以上,实现了精准脱贫圆梦计划。目前,全区整合扶贫资金9700余万元,建设44个扶贫项目,31个扶贫车间,支持1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脱贫攻坚工作中,已完成通组路连户路全覆盖,集中改造农村危房628户,实现贫困户产业项目全覆盖,做到对全区贫困户实现教育、医疗做到“应补尽补”,各项工作的实施和完成,为全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今年以来,菏泽市开发区党群工作部、区扶贫办等区直部门单位组织开展了驻村“第一书记”、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居委会主任、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等3期主题培训班,共组织1万余名党员干部参加培训,同时选调3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省、市相关培训。区新农办、区扶贫办、区劳动就业办等部门单位围绕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和劳务技能培训为重点,免费开办了4期关于服务生产技术、种养殖技术等技能培训班,共培训3200人次,其中精准扶贫户136户,目前正以佃户屯街道、陈集镇为示范点,进行葡萄、梨、樱桃、草莓等种植,加大全区脱贫攻坚力度。针对贫困户信息相对滞后现状,充分发挥下派年轻“第一书记”懂网络的优势,全面推进电商扶贫,在各贫困村设立电商服务站122个,便利农户查阅各类市场信息,学习各类先进技术,坚定自主脱贫的信心。

  在脱贫攻坚行动中,全区驻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和机关党员干部按照建档立卡更加精准,漏评及时补入、返贫重新纳入、错评立即调整的原则,对全区4289户贫困户进行全回访和核查,同时入户宣传党的扶贫政策,指导贫困户、贫困村因地制宜选择脱贫途径。为决战决胜扶贫攻坚和脱贫成效顺利开展,菏泽市开发区组织1200余名精干力量组成122支贫困村扶贫工作队,全面开展“再核查、再评估、再提升”集中活动,对全区122个贫困村开展定点定时入户入村帮扶,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菏泽市开发区还充分利用企业资源丰富优势,发动企业汇集力量支援脱贫攻坚。5家企业党委以“支部+非公企业+贫困户”的模式,主动面向贫困户招聘技工和保洁人员,让贫困户实现了在家乡再就业。今年以来,菏泽市开发区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共开展各类扶贫活动6次,发放各类物资和资金共计83万元,帮扶救助350人次。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