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阳街道桑屯社区:党建引领 建设文明和谐社区

2020-10-11 09:32: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继展 靳海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继展 通讯员 靳海峰 菏泽报道

  近年来,菏泽市开发区丹阳街道桑屯社区以党建为引领,立足社区实际,把党的工作融入到为民服务的日常细节,通过党员示范带动群众,激发全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完善社区服务功能和配套服务设施,整合社区服务资源,构建起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新格局,形成了具有典型意义的党建带社建“1246”工作法,健全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水平,壮大集体经济,完善民生保障,为社区发展服务注入新活力,全面提升了居民幸福感与满意度,受到居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会议现场

  一个核心

  桑屯社区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打造“头雁工程”、“红色物业”等党建红色品牌,不断构建“大党建”格局,强化一个领导核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坚强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共驻共建力量。

  两个“平台”

  桑屯社区党群便民利民中心按照“党建引领,以民为本,突出重点,创新机制”的工作机制,定期开展便民利民服务系列活动,让更多的居民享受到便民利民的服务。

  桑屯社区党群便民利民中心设置了“党员服务岗”、“爱心义诊”、“物业维修服务”、“志愿者招募”、“创城知识宣传”、“禁毒和扫黑除恶宣传”和“法律咨询”等多个便民摊位,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向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社区便民服务等。

  “居民议事平台”,2018年6月,桑屯社区建立了由党员、群众、物业、辖区部门等代表广泛参与的居民议事协商、自我管理与政府行政管理相结合的“说事平台”。每月16日在社区党员群众活动室准时举行,主要对社区近期有关经济发展、民生、物业等难点、热点问题等议事协商、“由民做主”,搭建社区居民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的“绿色通道”,征求居民对社区管理、公共服务、安全稳定等问题的意见,充分吸收民智民意,使居民意见转化为社区服务管理的具体措施,在议事中化解矛盾纠纷,在协商中达成共识,引导居民自我解决,营造社区是我家,社区建设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四种用“心”

  “热心”接待。“您好,这里是桑屯社区,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居民走进社区服务大厅,迎面就可以听到亲切的问候。一句热情的话语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社区工作者以真诚的微笑和热情的态度接待着每一位前来办事的居民,百问不烦,解释工作耐心细致,让服务居民期盼而来、满意而归。

  “耐心”受理。桑屯社区实行的“一站式”综合办理业务,要求社区工作者在工作中不仅要增强责任意识,而且还要提高接待居民的技巧,做到热心、耐心地向居民解答民政低保、医疗保险、劳动保障、计划生育等业务方面的政策及相关知识。

  “细心”承办。桑屯社区工作者在服务居民时,对每项工作不仅要有耐心,而且做到细心,细心观察,细心思考、细心办理、虚心接受居民的意见和建议以不断改进工作方法、转变服务方式,尽心尽力做好服务。

  “真心“服务。在社区工作中,了解民情解决居民的实际困难不仅要有热心还要有“真心”,尤其是面对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要做到角色互换,设身处地地耐心倾听居民的倾诉,无论多么繁琐、纠结的问题,只要我们能够做到体贴尊重,用心去做每一件事情,用“真心”服务搭建起一座相互沟通的桥梁,解开群众的疑虑,认真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社区工作是一个繁琐而平凡的工作,社区工作者却用自己真诚的四心服务,传递着党和政府的温暖,让居民真切感受到社区对他们的重视和关爱,让居民洋溢出满意的笑容。

  六大民生实事

  近年来,桑屯社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民生实事办到百姓心坎上,让居民群众放心、舒心、贴心。集体经济、环境整治、扶贫帮扶、医保、文体生活等每一项民生工作都做得扎扎实实,真正为百姓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体验得到的民生实事、好事、喜事落地生根,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攀升,群众享受到了实实在在发展成果。

  棚改后,桑屯社区一班人放眼长远,积极谋划“楼宇经济”,把原来社区办公用房、加工车间等转化为5000多平方米沿人民路和平原路等商业门市和3000多平方米的写字楼。计划改造金园加油站等为大型商超,对外租赁,发展现代宾馆餐饮服务业,方便周边居民群众,壮大社区集体经济,每年净收入达到200余万元,为社区全面发展和繁荣民生事业提供强大的物质支撑。

  加大教育帮扶救助,当年考入本科的大学生,桑屯社区每人一次性发放2000元的奖励金。

  健全居民养老保险制度。社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在领取国家基本养老金的同时,社区还每月每人发放200元生活补助金。

  完善社区居民医疗保障。桑屯社区连续6年对1400多人社区居民的医疗保险费实行全免,全部由社区缴纳。每年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免费查体一次,建立健康档案,跟踪服务。

  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桑屯社区成立了120多人的健美操、太极扇等文艺团体,常年活动在社区和小区广场。

  扶贫救急救助常态化。每年春节对60岁以上老人每人发放面粉、大米各1袋、色拉油1桶、香油1桶等;对军烈属每户发放300元慰问金,对五保户、困难户每户发放了面粉、大米各1袋、色拉油1桶等;9月9日重阳节对70岁、80岁、90岁老人分别发放了200元、300元、400元的节日慰问金;每年3、6、9月份的9日上午为60岁以上老人聚会用餐日并举行丰富多彩的文艺戏曲节目;每年冬至为60岁以上老人每人发放10斤水饺;每年对70岁以上老年人、病残人、大病患者开展慰问活动等。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