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开发区“希望小屋”:为困境儿童点亮希望之光

2021-02-08 15:47:5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继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继展 菏泽报道

  柔软的床铺、粉色的床单、崭新的书桌书橱……这是一间由原本地面坑坑洼洼、堆满杂物的房间改造成的“希望小屋”。对于菏泽市开发区陈集镇常店社区12岁的小雨霏来说,能拥有这个处处散发着女孩子气息的独立小屋,是她之前做梦都不敢想的一件事。

  小雨霏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2014年小雨霏爸爸因病去世,母亲改嫁后再无联系,从五岁开始就由爷爷奶奶抚养,奶奶靠土地流转租金,爷爷患有严重胃炎,艰难度日。小雨霏最盼望的就是有自己独立的小房间,收拾得干干净净,放上自己喜欢的物品。2020年8月下旬,了解到小雨霏的情况后,菏泽市开发区团委将小雨霏纳入希望小屋建设户。经过实地考察后,项目部在原有旧屋的基础上,进行了全面设计重装,铺设地砖、吊顶、粉刷墙壁,并购置了新家具、添置了新衣物。

小雨霏房屋一角

  “非常感谢咱们政府给我家小雨霏建设的希望小屋,让孩子有了独立学习的地方,也非常感谢咱们爱心人士的帮忙,让孩子变得阳光、自信。”小雨霏奶奶说。

  一个漂亮的房间,崭新的布局,配备志愿者。菏泽市开发区爱心人士豆豆姐对小雨霏一对一帮扶,几乎每星期都会带小雨霏散心,了解外面美好的世界。“刚开始小雨霏沉默寡言,走路总是低着头,慢慢地接触交流,小雨霏变得自信也阳光起来,学习成绩也有明显提升。”爱心人士豆豆姐说。

  据了解,“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是由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青年联合会发起,为无独立居住和学习环境的8-14岁儿童助力成长的公益项目。“希望小屋”依托原有住房进行重新规划设计和装修,配备必要的生活、学习用品,以改善孩子们的生活与学习环境。小屋建成后,配套提供爱心志愿者结对跟踪陪伴,帮助解决成长和学习中的困难、问题,助力良好习惯养成和自立能力提高。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