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开发区:紧抓重点项目建设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4-18 19:53: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继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继展 菏泽报道

  项目引进来,建设好、发展好是关键。菏泽市开发区紧盯项目需求,不断提升服务效能,以重大项目推进建设为抓手,带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技术创新”+“平台式协同发展” 打造成为千亿级装备制造产业

  4月17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位于菏泽市开发区山东康沃控股有限公司采访时看到,车间里几十名工人正在检查校对一批柴油发电机。山东康沃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庆松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开足马力赶制订单。

山东康沃控股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角(资料图)

  “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柴油、天然气发动机、零部件及发电机组的研发、制造和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订单主要销往中东、欧洲、中国华东、华南、东北、西南等地区,产品用途为医院、酒店、房地产、学校、工矿、市政、农林养殖等备用及常用电源。”胡庆松说。

  山东康沃控股有限公司项目由江苏康沃控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一期总投资7.5亿元,占地70亩,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主要从事柴油、天然气、发动机及发电机组的研发、制造。项目于2020年3月开工建设,同年8、9月份产品总装已开始批量销售。

  “项目采用国际国内领先的工艺技术,领先国内主流企业产品排放标准2~3个等级。特别是近期与天津大学研究院开发的甲醇发电机组,已于今年3月10日产品下线,实现技术突破,填补了国际空白。”胡庆松说。

  山东康沃控股有限公司项目引进全球领先的数字化智能生产线、智能测试系统以及车间智能仓储,目前各生产线正在安装调试,6月份前全部投产。项目达产后,年可生产各类发动机、发电机10万台套,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5亿元、税收4亿元,亩均产值5000万元以上、亩均税收570万元以上。届时,山东康沃控股有限公司必将凭借以中大型船电动力系统研发、制造为核心,以数字化云智系统为驱动力,通过“技术创新”+“平台式协同发展”的双引擎发展模式,打造成为千亿级装备制造产业和千亿级工业数字平台,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多轴差速挤压技术 填补市场空白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凯维思智能制造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已先期抵达的柔性铝合金型材生产线正在进行调试、试生产。

  “第一条1250吨生产线为世界首台套,于2020年6月份安装,目前正在调试、试生产;第二条3600吨生产线、第三条7500吨生产线,部分设备已进厂安装,预计2021年年底前投产。”凯维思(山东)智能制造科技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郭德朋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说。

  凯维思轻量化智能制造项目是菏泽市“双招双引”重点项目,是菏泽市开发区着力打造的新材料产业项目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项目,公司是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孵化的高科技创新企业英国凯维思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拥有世界领先的材料分析中心、轻量化研发中心。

  “产品主要应用于高铁、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医疗器械、高端电子产品、绿色建筑等领域,对于降低产品重量、减少能源消耗具有显著作用。”郭德朋说。

  凯维思(山东)智能制造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多轴差速挤压技术为世界首创,填补了国际空白,该技术可实现弯曲型材的一次性、高效、低耗、快速成型,相比于传统挤压技术,不仅可以实现复杂型材的一次挤压成型,还能从分子层面改变铝合金的微观结构,更有效减少了焊接点,使安全性能更高,从根本上解决了高附加值复杂挤压产品制造的国际性难题,提升了复杂型材的制造水平。

凯维思(山东)智能制造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工人们正在调试机器(资料图)

  “项目总投资10亿元,规划建设面积11万平方米,计划安装18台套大型设备,年产高性能挤压零部件20万吨。项目投产后,可带动设备制造、材料供应、模具设计、挤压制造、控制系统等一系列相关生产制造企业的深度合作。”郭德朋说。

  菏泽市开发区作为全市的主体功能区、改革开放试验区、经济发展主阵地,严格按照菏泽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四个坚持”,全力推进“四个突破”,紧紧围绕“231”产业体系和“十强产业”,聚焦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担当作为、奋力突破,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梁永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