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全国文明城!菏泽经济开发区新闻发布会举行

2022-09-01 09: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芳 菏泽报道

  8月31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争创全国文明城 共建美好新菏泽”菏泽经济开发区新闻发布会,介绍菏泽经济开发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成效等情况。菏泽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勇,党工委委员李炜喆参加发布会并介绍有关情况。菏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陈新振主持发布会。

  菏泽经济开发区作为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战场、主阵地,坚持以创则必成为目标,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实行常态化创建和集中攻坚相结合,整体谋划推进与专项精耕细作相结合,组织动员全区上下,举全区之力,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创建任务。

  坚持强化组织领导,全力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完善工作机制,落实落细责任。将全区划分为五大创城网格,实行网格包联责任制,形成了既系统布局分工、各负其责,又通力协作、合力攻坚的创城工作体系。党员干部带头,凝聚强劲合力。定期分析研判创城工作存在的难题和困难,确保创城工作精准化运转。今年以来,市、区、街镇干部每逢周末主动到社区组织开展义务劳动400余次,帮助解决创城难题150余件,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强化督导考核,补齐短板弱项。抽调精干力量,按照创城标准,逐条对照,逐条检查,逐项整改提升。今年以来,共开展督导检查100余次,反馈完成整改提升问题10类180余个。

  坚持全面宣传发动,全力提高居民文明素养。一是加强创城宣传,营造浓厚文明氛围。今年以来,累计向居民小区、沿街门市及辖区单位发放《创城手册》6万余份等;在公园、广场、居民小区等醒目位置和城市主干道制作大型公益广告牌20余块,粉刷文化墙3000余平方米,更新创城宣传栏300余个等。二是发挥平台作用,提升文明服务功能。全方位整合资源要素,集中力量搭建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五大服务平台”。全区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4个、站130个。建立了19支专业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今年以来,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00多场次,服务群众6万余人次。

  坚持完善城市功能,全力提升城市容貌形象。加速完善基础配套。打通一批断头路、改造一批老旧路、畅通一批城区微循环路。今年以来,先后打通了平原路、闽江路、菏泽中心规划支路等10条断头路;提升改造了和平路、振兴路、巢湖路、天香路等8条道路;畅通了“三纵三横”6条微循环道路,正在对永昌路进行提升改造;整修背街小巷破损路面500余平方米,有效缓解了城市核心区交通压力、提升了整体通行效率。大力规范城市秩序。聚焦难点重点问题,对停车秩序、文明交通、店外经营等开展集中治理,与居民小区、沿街门市及辖区单位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2万多份。按照应划尽划、能划尽划原则,新增非机动车停车标3500余个、1.8万米,机动车车位2000余个;纵深推进文明交通宣传引导、交通乱象整治工作,查纠非机动车和行人违法行为3980起;维修交通护栏510米、增设交通标志21套;安装公益广告110余块。全面改善城市环境。聚焦环境卫生、老旧小区、建筑工地、文明养犬、背街小巷等集中攻坚,清理垃圾3万吨,对辖区内垃圾桶进行换代升级,安放了2000余组新型彩色分类垃圾桶;整改提升影响城市容貌的公益广告栏(牌)600余个;治理线杆点位104处,累计铺设线盒线管10万米,治理散乱线缆20万米,新穿线缆15万米;完成了8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为辖区62个无物业管理老旧小区提供物业服务;在背街小巷、小区楼道等打造了一批“文化宣传”墙、精美创意墙画。

  创建文明城市是一个长期、动态的系统工程。下步,菏泽经济开发区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全力以赴投入到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去,通过创建同步提升建设水平、治理能力、文明程度,让城市更具魅力、生活更加美好、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初审编辑:张广辉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