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小”案惠民生 菏泽开发区警方强化“小案侦防”为群众安全感“加码”

2022-09-01 11:31: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晨光 李增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晨光 通讯员 李增强 菏泽报道

  今年以来,菏泽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强力推进“小案侦防”新机制,实现了对多发侵财类案件的快速反应、精准打击、有效防控,发案同比下降30.7%,破获侵财类“小案”13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160余人,逮捕50余人,有力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稳定,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科技赋能“预警准发现早”

  近日,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警务大数据应用中心通过平台数据分析研判和碰撞比对发现,6名盗窃前科人员在某居民小区附近出现,活动轨迹可疑,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推送至街面巡逻力量。特巡警大队和丹阳派出所巡逻民辅警快速反应,仅用7分钟便将进入该小区准备盗窃储藏室财物的6名男子全部抓获,彰显了警务科技威力。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不断加大投入强化警务信息化建设,“天网”监控“布点、连线、扩面”实现全区域覆盖,警务大数据信息平台建设提档升级,在原合成作战中心基础上组建警务大数据应用中心,功能涵盖平台硬件建设、数据信息分析研判应用、存储运行保障等职能,全天候为基层民警“小案侦防”科技赋能,成为了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信息化合成作战的“最强核心大脑”。今年以来,警务大数据应用中心为“小案侦防”提供分析研判信息数据6000余条,为防控打击提供了强力科技支撑。

  合成作战“打得准抓的快”

  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立足一线实战需求,搭建一体化实战应用平台开发“打防管控”功能模块,实现精准指导“打防管控”工作。警务大数据合成作战中心整合各类警务信息数据资源进行深度研判,通过一体化实战应用平台推送至各实战单位,各警种根据指令信息迅速上案、快速研判、精准抓捕。今年以来,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侦破的侵财类民生“小案”中,有超过70%的案件在24小时内侦破,45%的案件在12小时内侦破,破案效能不断提升。8月24日早晨,和平路派出所接到市民报警称,停放在路边的车辆夜间被小偷“光顾”,车内600余元现金被盗。警务大数据合成作战中心、和平路派出所、视频侦察行动队同步上案展开调查,当天下午将两名盗窃男子抓获归案。5月26日,车站派出所接市民报警称,其手机和900余元现金被盗,警务大数据合成作战中心深入研判分析完整刻画出嫌犯冯某活动轨迹,民警追踪抓捕,案发4小时后追踪至东明县一网吧内将其抓获。

  靶向打控“反应快防得住”

  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在一体化实战平台上搭建“靶向打控”功能模块,对多发易发侵财“小案”自动归总分析发案规律趋势,指导一线实战单位精准防控打击。特巡警大队等社会面巡防力量,根据“靶向打控”功能模块提供的信息,及时调整巡逻范围和巡逻路线,对重点区域部位“警保联控”力量值守情况进行检查,有针对性地加大巡逻防控力度。治安部门和派出所根据发案趋势分析约谈案件多发社区负责人和小区物业负责人,指导其落实加强物防人防措施,有效提升安全防范能力。8月28日凌晨1时许,车站派出所在辖区重点区域组织居民小区物业保安力量开展“警保联控”针对性巡逻时,将潜入某小区“拉车门”盗窃车内财物的男子闫某当场抓获,依法对其予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初审编辑:张广辉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