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助力特色产业 稳住“最大民生”

2022-09-10 15:05: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继展 陈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继展 通讯员 陈晨 菏泽报道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六稳”之首,就业稳则民心定、家国安。国家税务总局菏泽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坚持“税费优惠+精准服务”双维发力、积极作为,推进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落实落细,为特色产业稳产稳岗“壮骨强肌”。

  税务引线 织密民生“保障网”

  菏泽经济开发区陈集镇有着悠久的山药栽培历史,其“陈集山药”以“细、长、直、圆,质地坚硬,面、甜、香、绵”见长,目前已成为菏泽市的一大特色产业,相继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绿色食品认证”“中华名吃”“菏泽十大名吃”等称号,并曾在全国农产品博览会上获得金奖。

  “我们的信心,来源于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的发力和税务部门的精准滴灌,好政策、好服务不仅为合作社纾困解难,增添了我们的底气和后劲,还保障了合作社农户的‘钱袋子’,辐射带动不少农民朋友过上了小康生活。”菏泽天中陈集山药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庆伟说。

  菏泽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充分利用税收数据分析,筛选出可享受政策的纳税人名单,根据纳税人的性质、行业、规模、信用等级等,为不同纳税人建立多维度“标签”,“一对一”精准推送。同时,为提高合作社经营效益,增强辐射带动能力,菏泽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结合陈集山药产品产业特点和企业实际,建立“综治+税治”双网格税费服务模式,为推动特色产业发展、促进农户增收致富贡献税务力量。

  近年特别是今年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以来,“陈集山药”发展势头在税惠春风中提档加速,目前已推广种植陈集山药2万亩,辐射周边县区15万亩,带动3.2万名农民实现年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成为菏泽市促进农民增收的特色优势产业。

  红利加持 托稳民生“基本盘”

  家政服务业作为新兴产业,对促进就业、扩大内需、保障民生具有重要作用。目前,包括财税政策在内的多项扶持政策的激励之下,全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的家政行业正在加快复苏。

  菏泽知馨大姐家政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家政服务、保洁服务、物业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型服务公司,相继辐射带动失业职工、失地农民、大中专毕业生、困难群众等近3万余人实现就业,人均年收入达5万余元,凭借过硬的信誉口碑和热忱的服务质量,先后荣获菏泽就业创业培训定点机构、菏泽人力资源先进单位、菏泽市五一劳动奖、山东诚信家政企业三星级认定、家政服务业先进单位、菏泽首届巾帼家政服务业职业技能大赛团体奖、1+X教育部证书社会考核点等诸多成绩,为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对家政服务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为助力家政服务业稳步发展,菏泽经济开发区税务局以推进疫情期间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迅速落地为立足点,深耕智慧办税服务,创新推出“e码通”掌上办税平台,在线提供导税、预审、帮办、代办、邮寄等全链条服务,远程“面对面”为家政服务业宣传讲解支持疫情防控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通过加大社区家庭服务税费减免力度,落实好支持养老、托幼、家政等社区家庭服务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走出困境。

  “疫情期间,税务部门不仅政策暖心,服务也特别用心,线上‘一对一’问需求、送政策,让我们公司应享尽享税惠红利,不仅为我们传递出一份温暖,还让更多劳动者端稳了就业的‘饭碗’,更加坚定了自强不息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菏泽知馨大姐家政有限公司总经理刁爱娟说。

  下一步,菏泽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将围绕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花力气、下功夫,主动靠前服务,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帮扶成效,协助地方培育出具有发展潜力的特色行业和经济实体,为特色产业发展和民生经济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张广辉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