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养老钱 幸福享晚年”——菏泽鲁西新区在行动

2022-09-18 14:39: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芳 菏泽报道

  “我从工地挖出来一块上好的古董玉石……”“哎呀这一看就是好东西,至少能换个金戒指!我买!”7月12日下午,苏某从安阳市滑县乘公交车来到曹县韩集镇找到刘某,两人商议用网购的价值几十元的树脂材料工艺品,涂抹上泥土后冒充“古董玉石”诈骗老年人钱财。骗子二人在李女士面前上演双簧。最后,苏某用一块假“古董玉石”将李女士的一对金耳坠骗到手,和刘某会合后迅速逃离现场。

  7月14日7时许,李女士来到岳程派出所报案称,她的一对金耳坠被两名男子演“双簧”用一块假玉石骗走。岳程派出所联合分局迅速行动,开展侦查,通过走访调查和视频分析追踪,民警很快锁定两名作案男子,并完整刻画出两人活动轨迹。当天下午15时许,民警一路追踪至曹县,将两名作案男子苏某、刘某抓获归案。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不法分子以此为噱头,将黑手偷偷伸向老年人的养老钱,让本应安享晚年的老年人既蒙受经济损失,又陷入巨大痛苦。为此,菏泽鲁西新区根据省、市部署,结合工作实际,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为专项行动提供保障。

  多渠道向社会公布开发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举报方式,24小时畅通举报渠道,对排查出的线索及时办理并建立台账。组织派出所、民政、市场监督所等开展联合摸排,对全区养老领域涉嫌非法集资等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摸排,全面梳理隐漏案件线索。截至目前,鲁西新区共收到2条群众举报线索,一条已查结,一条正在审查办理当中,立案4起,破案1起,打击团伙1个,提起公诉4人,涉案金额共计560万元。

  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综治中心、网格员等力量,线上利用居民微信群、短信、鲁西新区各官方公众号等媒体终端每日推送养老诈骗典型案例,揭露常见套路手法,增强广大群众风险防范意识。线上特邀抖音达人“李小丹体验官”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代言,通过短视频的方式,提醒广大老年朋友们“谨防养老诈骗 守好每一份养老钱”;通过微信群,发布辖区内典型案例、六类诈骗方式,让老年人全面了解哪些是养老诈骗,挤压养老诈骗的“行骗空间”。

  线下通过滚动播放标语、发放宣传物资等方式多渠道、全方位营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范围,统一组织现场活动,进社区、广场、超市、公园等活动40余次,截至目前张贴宣传标语1000余条,墙体异形牌2320个,反诈志愿者宣传帽3000余个,悬挂宣传条幅500余条,发放纸质宣传页20.35万张,制作宣传扇面12000个,制作口罩120000个,宣传覆盖人群数70.85万,在全区范围内迅速掀起涉老反诈的宣传热潮。同时,以社区65岁以上老年人查体为契机,由街道和派出所每天派专人到老年人查体的卫生室“点对点”开展防养老诈骗专项宣传,现场讲解反诈相关知识,发放一封信和反诈承诺书,帮助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现场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并统计老年人的详细家庭住址。鲁西新区陆续在辖区内安装电线杆指示牌、电梯内安装反诈红外播放感应器2800余个,每日循环播放反诈内容。

  鲁西新区以“一个都不放过”的高压态势,在依法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民反诈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朋友的识骗和防范意识,为广大老年朋友安享幸福晚年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

初审编辑:张广辉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