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鲁西新区陈集小学“劳动实践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022-09-24 17:2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继展 闫虹玮 苑肇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继展 通讯员 闫虹玮 苑肇波 菏泽报道

  今年以来,根据2022年《劳动课程标准》,菏泽鲁西新区陈集镇陈集小学优化课程设置,开设阶段性劳动课程,推动学生完成“做中学”“学中做”的学习实践模式,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

  陈集小学劳动实践基地占地2280平方米,建有温室大棚两座,农作物种植试验田6块,按年级分设有不同地块,以种植学生餐桌上常见的蔬菜为主。在新学期开始,学生按照制订的劳动计划,有步骤的开展劳动活动,经历完整的劳动过程,并在交流评价环节,让学生对自己的劳动成果进行自我评价、交流展示、师生共同讨论等。

  新学期的第一节劳动课,安排在了田间地头,劳动实践基地里多种蔬菜陆续成熟,五年级的同学们不久前刚学完语文课《落花生》,正好来一场“边学边做”的实践课。“你们看它矮矮地长在地上,等到成熟了,也不能立刻分辨出来它有没有果实,必须挖起来才知道。”在自发的通读声中,孩子们拔起花生观察,摘下花生洗净,等待入锅煮熟后品尝。

  同学们在老师的引导下,为农作物拔草、浇水、施肥,不仅掌握了劳动技能,还懂得了珍惜粮食和他人劳动成果的道理。几位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观察记录油菜的生长过程,他们观察到了一粒种子从播种到破土而出的过程,体会小小种子的巨大能量,感受生命的伟大。

  “之前一直在课本上学习农民的辛劳,今天在自己班里的劳动基地里面,我切身体会感受到‘一粥一饭,思之不易’,要珍惜。”五(4)中队的张梓萱说。

  让学生在学会劳动的同时,体会劳动成果的来之不易,懂得珍惜自己和他人的劳动成果,正是劳动课开设的最根本的意义所在。陈集小学校长张自强说:“我们会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进一步细化劳动实践内容,从而引导学生达成相应的目标,锻炼学生劳动素养。”

初审编辑:张广辉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