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鲁西新区:“沉浸式”创城解码城市文明

2022-09-28 14:33: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芳 菏泽报道

  一条条道路纵横交错,宽阔通畅;一座座公园景致怡人,绿意盎然;一处处城市设施不断完善,便民惠民……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菏泽鲁西新区上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持续开展“沉浸式”创城,迈开了追求城市外在美与内在美有机融合的铿锵步伐。

  近日,菏泽鲁西新区万福街道办事处刘寨村的墙绘因文艺范十足“美出了圈”。“现在,墙上有字有画有风景,这些墙绘在美化村庄的同时,还对村民起到教育作用。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感到非常幸福,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创城带来的成果。”面对焕然一新的居住环境,附近社区的居民赞不绝口。

  完善城市功能是塑造菏泽现代城市形象和魅力的基石。鲁西新区平原路、闽江路、菏泽中心规划支路、文化路南延等14条道路加快建设,提升改造了和平路、振兴路、巢湖路、天香路、东方红西街、赣江路等城市道路,整修背街小巷破损路面500余平方米,有效缓解了城市核心区交通压力、提升了道路通行率。

  在创城的征程上,一组组数字,记录着奋进的荣光。鲁西新区聚焦环境卫生、老旧小区集中攻坚,并对辖区内垃圾桶进行换代升级,更新了2400余组新型彩色分类垃圾桶,整改提升公益广告栏(牌)1100余个,治理散乱线缆22万余米,完成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全面提高了居民小区物业服务水平,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

  如今,走进正在改造的小区,铺设管道、平整路基、补种绿植……施工人员忙碌不停的身影,所到之处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这些正在旧貌换新颜的老旧小区,不日将重新焕发出绿色与活力,迎来美丽蝶变。

  变化不止在小区,越来越多的细节也在催生“质变”。鲁西新区大力规范城市秩序,按照应划尽划、能划尽划原则,新增机动车车位6000余个,纵深推进文明交通宣传引导、交通乱象整治工作,与居民小区、沿街门市及辖区单位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24000多份。

  穿上红马甲、拿起垃圾夹,9月27日,鲁西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如往常一样,来到城区大街小巷,有的捡拾路边、花丛、犄角旮旯的烟头、塑料袋、纸屑,有的铲除线杆、墙壁上的小广告,有的劝导商户规范经营。

  一抹“志愿红”,温暖一座城。在鲁西新区,这样的“红细胞”还有很多,一个微笑、一份礼让、一次援手,都是志愿服务精神的绚丽绽放。近一个月,鲁西新区开展了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0多场次,实现了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创城是一次大考,比拼的是勇气,考验的是担当。在创城工作中,鲁西新区上下一心、齐心合力,新区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既挂帅又出征,开展“步行全城 丈量文明”活动50余次,各镇街、区直各部门常态化开展创城活动300余次,用实际行动营造了全民参与、人人创建的良好氛围。

  一座城市,因坚守而蝶变;一方百姓,泽文明而化育。创城之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如今的鲁西新区正在以“奔跑”的姿态,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义无反顾托起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文明之光持续展现新区魅力。

初审编辑:张广辉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