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西崛起看新区①】菏泽鲁西新区“满月”记:定航标破浪前行,提效能时不我待

2022-10-02 07: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芳 陈孟晗

  编者按:

  实施新一轮突破菏泽、鲁西崛起行动,高标准建设国家级功能区和省级新区,是山东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2022年9月,鲁西新区正式挂牌成立,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专题报道【鲁西崛起看新区】,聚焦菏泽鲁西新区新做法、新项目、新企业、新创造、新生态,全程记录新区成长,讲好新区奋进故事。让更多沾泥土、带雨露的新闻,为快速发展的鲁西新区注入蓬勃力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芳 实习生 陈孟晗 菏泽报道

  中国人习惯以“满月”来标注新生命的成长。9月2日挂牌成立的菏泽鲁西新区,到今天刚好一个月,它就像新出生的婴儿,时时备受瞩目,处处涌动生机。

  窥一斑而见全豹。这一个月里,在这片潜力无限的热土上,菏泽鲁西新区一手抓资源整合、理顺机制,一手抓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奋力干出新样子、展现新作为、跑出加速度。这些行动背后有何深意?新区的发展机遇何在?

  锚定发展新方位 开启发展新征程

  鲁西新区开好局、起好步,当务之急是理顺机制、创新体制、提升效能、加快发展。

  9月2日,菏泽鲁西新区揭牌仪式上提到,根据省市部署,赋予了鲁西新区新的更高定位——打造黄河下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中原城市群对接合作先行区、鲁西崛起战略引擎,让新区成为推动全市实现“突破菏泽、后来居上”战略目标的重要动力。

  航标已定,唯有破浪前行。

  9月3日,一个普通的周末,这是鲁西新区挂牌成立的第二天,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立即召开了全区干部大会,动员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掀起工作高潮,奋力开创鲁西新区发展的新局面。

  9月4日,菏泽鲁西新区经济运行调度会召开;

  9月6日,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调度会召开;

  9月12日,现场调度重点项目建设;

  9月20日,重点工作推进会召开;

  9月23日,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到鲁西新区调研;

  ……

  开会议、入街镇、访企业、看项目,与镇街班子成员沟通交流座谈,这一系列动作,不仅是统一思想和行动,更重要的是传递“信心”:鲁西新区经济社会蓬勃向上,发展动能厚积成势,是菏泽突破发展、后来居上的希望所在、潜力所在。

  鲁西新区经济基础好,原开发区、高新区是菏泽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兵。

  鲁西新区发展空间大,497平方公里的版图,起步区97平方公里。作为菏泽主城区,这里学校、企业、公园、医院等城市功能配套较为齐全。

  这些优势,通过组合、裂变,定能在新区新征程中释放强劲动能,勃勃生机,已在这片土地上涌动。

  “危”中寻“机” 以招商引资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万物生长,其势盛极。初秋时节的菏泽鲁西新区,显示出独有的风韵和气质。

  绿色发展,转型升级。新征程中的菏泽鲁西新区,涌动着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招商引资,是一个地区推动转型升级的主要抓手,更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强劲动力所在。新区成立首周,区领导带领招商部门负责人便马不停蹄地前往上海、南京等长三角地区,围绕生物医药、新能源、信息技术等领域开展精准招商活动,在一场场结合自身产业定位和特色资源禀赋的宣传推介、项目洽谈、考察招商中,菏泽鲁西新区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充分展示鲁西新区蕴藏的巨大发展潜力,使得新项目不断涌入、好项目加速聚集。

  这一个月里,菏泽鲁西新区一路耕耘,一路收获。华润电力与鲁西新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菏泽现代医药港与浙江东方基因生物签订产业基地建设协议,与中宝药业签订医药创新研发和产业转化合作协议,与默沃智造签订高端化妆品原料生产基地项目协议,中关村科技企业家协会来区考察,联动天翼来区考察……鲁西新区抢抓各重机遇,积极应对挑战,“危”中寻“机”,变中求胜,一张高质量发展的新区“路线图”日渐清晰。

  正如9月25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鲁西新区党工委书记聂元科所言,要超前谋划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不折不扣做好项目落地工作,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大推进、大发展为新区经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为此,鲁西新区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狠劲韧劲抓招商上项目,这种努力拼搏的姿态,是抢抓产业发展机遇的时不我待,是开展产业链招商的全力以赴,是一级带着一级干,全区上下抓招商的务实重干。

  放眼新区,南来北往的投资客、源源不断的资金流、稳步扩大的“朋友圈”……“满月”的鲁西新区,正成为投资的高地、创业的阵地,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扩大开放合作,不断释放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初审编辑:张广辉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