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区“走基层、看变化、话发展”集中采访活动启动

2017-03-11 20: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祥申 刘豪

郑大姐带着女儿在安兴镇云履布鞋精准扶贫点工作

安兴镇不少留守妇女选择在万成服饰打工

采访团来到帝尧陵文化园采访参观

  大众网菏泽3月11日讯(记者 孔祥申 实习生 刘豪)10日下午,菏泽市牡丹区“走基层、看变化、话发展”集中采访采风活动启动,来自菏泽市主要网络媒体的记者及知名自媒体人共20余人参加了活动,采访团先后来到牡丹区安兴镇、胡集镇,参观参访两镇扶贫工作及文化旅游产业。

  一人一岗就业脱贫 安兴镇趟出了脱贫致富路

  采访团一行首先来到安兴镇云履布鞋精准扶贫点,一双双精致的手工布鞋吸引了采访团的注意。据了解,“云履布鞋”是草根“创客”李芬创立的手工布鞋品牌。2007年,李芬从大学毕业后,放弃了高大上的“白领”职业,和丈夫一起回乡创业。凭着一腔热血和坚持不懈的努力,李芬创立了自己的“云履布鞋”品牌,建立布鞋生产车间,纯手工布鞋渐渐远销各地,打出了名号,闯出了市场。

  致富不忘乡亲,生意越做越大的李芬关注到留守妇女这个特殊的群体,由于不方便外出打工,她们也就没了收入来源,李芬就想办法帮她们找致富门路,免费对她们进行技术培训,帮助上岗就业,无法来扶贫点工作的就把原料拿回家,干完之后再送回来。此举解决了附近500余名留守妇女的就业问题,其中贫困人员就有100余人。在扶贫点工作了一年多的郑大姐高兴的告诉记者,她的工作是上鞋帮,每个鞋帮一块钱,手脚麻利一天能挣七八十:“以前在外面打工,孩子上学了需要关心,在这工作比外面强,能挣钱还能顾家。”

  近年来,安兴镇利用产业优势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不少贫困户通过就业脱了贫。采访团来到位于安兴镇政府南一公里的万成服饰有限公司看到,一排排机器整齐划一,工人们有条不紊的忙碌着,这其中就有不少贫困户。工厂实行计件工资,多劳夺得,不少贫困户的月平均工资达两千五左右,熟练工工资更是能达到四五千元。据了解,目前,万成服饰现有职工800余人,年生产能力500余万件,在此务工的贫困人员共有158人。

  依托尧舜故里打造祖源文化 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

  采访团随后来到胡集镇,采访参观其文化旅游产业。据了解,胡集镇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乃伏羲桑梓,尧舜故里,是中华先人祖源圣地。近年来,胡集镇依托尧舜故里这块金字招牌着力打造祖源文化,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加快伏羲文化园、帝尧陵文化园等项目建设,做好服务业项目配套及路网建设,全力打造山东省特色旅游强镇和海内外华人寻根祭祖圣地。

  在伏羲文化园内,采访团们感受到了浓浓的上古文化氛围,据了解,伏羲文化园于2015年年5月正式启动,园区规划用地600余亩,首期开发300亩,计划投资5亿元人民币。园区以华夏始祖伏羲庙为龙头,建有净心湖、伏羲文殿、伏羲广场、雷神殿、八卦景、大雄宝殿、放生池等,园区旨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结合儒释道三家文化经典,倡导孝文化以及继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采访团最后一站来到帝尧陵文化园,正在建设中的帝尧陵文化景区已初具规模,尧帝庙即将完工,舜帝庙已于2月底奠基,今年牡丹花会前即可对外开放。据悉,胡集镇于2016年4月、9月举办了春、秋两季祭祖大典,中国台湾致公党主席陈柏光先生、台湾师范大学教授陈大络先生等知名人士前来祭祖,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项目目前处于加紧建设阶段,建成后将成为全球华人寻根祭祖圣地。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