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人民医院儿科医生王艳以真心赢得尊重

2017-03-13 18: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广辉

工作中的王艳

王艳为患儿检查身体

王艳查看病历

  大众网菏泽3月13日讯(见习记者 张广辉)作为2016年菏泽市牡丹区“四德模范”,牡丹区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王艳的从医历程是平凡而又伟大的。她走过的每一步,都充满着对职业真心的付出。

  从事儿科医生 只因喜欢孩子

  她1993年潍坊医学院临床医学系毕业,毕业至今已经做了二十余年儿科医生。当大众网记者问及当初要做儿科医生的原因时,她的回答很简单:“只因为喜欢孩子。”

  对,她很喜欢孩子。她是国际“微笑行动”公益组织的一名志愿者,无偿参加“微笑行动”在全国各地举办的“为唇腭裂患儿免费手术治疗”的公益活动,同时也是这项活动的长期捐助者。今年5月份,她将随“微笑行动”队伍去往甘肃,帮助那里的唇腭裂患儿。

  医者父母心 以真心赢得尊重

  工作中,王艳是一名医生,但更多的时候,在患儿家长的眼里,她是一位有医学知识的“孩子他妈”。以“孩子他妈”的身份去与患儿家长沟通、相处,这样的身份,拉近了她与患儿家长之间的距离。

  “儿科医生的工作不光平凡更是繁琐的,很多家长带孩子来看病的时候容易着急是正常的,我们要心平气和地对待。”王艳说。

  “我经常会换位思考,如果我是患儿的家长,我想从医生那里得到什么?我知道信任基于理解,我理解家长的心情,我的真心换来了家长的理解与信任。”她说,只有真诚地用心去对待患者,与患者家人及时沟通,才能取得患者的配合,才能更好地为患者服务,才能减少医患纠纷。

  患儿的康复是对自我的肯定

  有一次王艳走进病房时,一位患儿的母亲对她说:“王医生,你还记得我吗?我的孩子刚出生时在你们这里住了一个多月。这次孩子咳嗽快5天了,又来你们科住院了。”还没等她反应过来,一个白白胖胖的孩子竟然面带笑容地突然向她伸出双臂请求拥抱。

  孩子的一双小手紧紧抱着王艳的脖子,处于“认生期”的孩子竟会毫无芥蒂地投入她的怀抱,也许在孩子的潜意识里和她的父母一样,充满了对医生的感激。“但我却想说,我们也对每位患儿充满了感激,因为他们成就了我们的成长,成就了我们的自豪!”王艳说。

  儿科医生王艳,平凡而又伟大。住在牡丹人民医院附近的她,不知在多少个休班时间、多少个深夜里,接到电话就匆忙赶赴工作岗位。二十余年真心的付出,只为那最初的信仰,和她深爱的孩子。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