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南城街道市容整治首创“街长制” 42名街长压实责任

2017-03-28 19: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鹏

南城街道办事处辖区内的道路上,鲜有店外经营的情况

张国良在劝马路市场上的务工人员离开

张国良在劝商户不要店外经营

李海军(中)与商户交流

  大众网菏泽3月28日讯(记者 张鹏)今年,是菏泽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全面冲刺之年,为在最后冲刺阶段全面打好攻坚战,巩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牡丹区南城街道办事处创新市容市貌管理方法,首创“街长制”,将辖区内39个路段细分,“新封”了42名街长,辖区内每条道路都有负责人,扎实推进店外经营、乱摆乱放、马路市场,确保责任落实到人。

  街长一天三次巡逻,治理店外经营等乱象

  今天早上7点,牡丹区南城街道办事处张楼社区干部张国良骑着办事处配发的巡逻车,来到长江路与成阳路交叉路口执勤。这个路口曾经是南城街道办事处辖区内典型的“脏、乱、差”地段,不仅乱停乱放的车辆多,还有周边民工在这里自发形成的“劳务市场”。去年9月份,南城街道办事处投资30余万元,新建了“城南便民劳务市场”,基本解决了“马路劳务市场”的问题,但仍有部分务工者图省事在该路口聚集。张国良到这个路口执勤,就是劝导务工者到“城南便民劳务市场”找工作。看到张国良赶来,一些务工者也都自发散去,表示今后将不在这个路口聚集。

  自从当上南城街道办事处的街长后,一个月来,张国良每天都会在自己负责的成阳路(长江路至卞庙桥)路段巡逻,一天三次,除了治理“马路劳务市场”外,对于看到的一些店外经营、乱停乱放等情况,他都会及时上前劝说。“现在情况好多了,商户基本上都比较自觉,能够做到不店外经营。”

  辖区39个路段细分到人,层层压实责任

  牡丹区南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主任李景雷告诉大众网记者,南城街道办事处是菏泽城区规模较大的办事处,下辖14个社区,辖区常住人口六万九千多人,因为是处在老城区,乱摆放、乱停车、店外经营等现象难以根治,一直以来,南城街道办事处也不断探索管理模式。

  李景雷说,社区是城市管理中最基层的单位,是管理中最重要的实施环节。为配合城区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月行动,进一步强化创城力度,今年3月初,牡丹区南城街道办事处创新市容市貌管理机制,首创“街长制”,将辖区内39个路段细分,“新封”了42名街长,辖区内每条道路都有负责人,重点治理店外经营、乱摆乱放和马路市场。

  大众网记者看到,39条路段均配备了至少一名街长,有的路段则配备了2到3名街长,在路段的划分上,细化到了道路东侧或者西侧,每个人负责500米至1000米不等。在公布的主次干道街长名单上,还附上了街长们的联系方式,并通过南城街道办事处的微信公众号发布出去,让更多的居民了解到街长的电话,方便联系。

  市容环境悄然生变,街长呼吁珍惜创城成果

  李海军是南城街道办事处中意社区副主任,也是42名街长中的一员,负责成阳路(成阳小区西侧至洙水河(东))路段的管理。每天早上8点上班前,李海军就已经在这条路上转了一圈,发现沿街的商户存在店外经营、乱停乱放等情况,他都会立即上前劝说。“现在情况好多了,商户们都已经形成自觉的意识。”

  “李主任一天都过来好几趟,现在我们也意识到自己店外经营是不对的了,以后都不会再把桌子摆到外面。”成阳路一家羊肉汤馆的老板袁先生说。

  同样的变化也发生在南城街道办事处辖区内的其他街道。采访中,大众网记者发现,在南城街道办事处辖区的道路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街道干净宽敞,乱停的车少了,乱摆的摊没了,连街角巷弄都清清爽爽。

  “有时候走在整洁的街道上,自己的心情也会变得很舒服,真希望大家能共同维护这样的好环境。”上午的巡逻结束后,张国良无比感慨,他希望市民们能够珍惜创城成果,共同爱护自己的家园。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