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区开展高危行业强制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试点

2018-02-03 14: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春生

  大众网菏泽2月3日讯(通讯员 孙春生)为发挥保险在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保障作用,有效化解生产安全事故责任风险,保障企业及有关人员的合法权益, 近日,菏泽市牡丹区决定在全区开展高危行业强制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试点工作。

  通知指出,牡丹区当前正处在全面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双轮驱动”战略和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也是经济社会全面转型的关键时期,安全事故多发、易发、高发,安全生产任务艰巨。牡丹区在化工、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占有一定比例,同时道路交通里程长,建筑施工量大,导致事故发生的因素多、安全风险大,制约安全生产的深层次矛盾突出。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有利于促使企业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形成并完善自我约束机制;有利于企业加强安全防范和减少事故的发生,有利于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及时补偿、有效保护事故受害者权益,减轻政府在事故发生后救助负担;有利于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经济健康运行,保障社会安定。

  根据部署,牡丹区将在建筑施工行业先行局部试点,形成可推广的经验后逐步推开。该区要求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构建有效的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统筹协调和监管机制,做到有计划、有步骤、有约束、有协调地推进。

  试点期间,牡丹区将建立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试点财政奖励制度,按照退坡机制为强制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金属冶炼、渔业生产行业领域和全面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化工行业企业提供保险费补贴,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尽快实现全覆盖。区安监局对各镇(办事处)在辖区内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区财政局根据考核情况对各镇(办事处)和相关企业进行综合奖补。

  牡丹区政府下一步将在安全生产财政资金投入、信贷融资、项目立项、进入工业园区以及相关产业扶持政策等方面,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企业。

责任编辑:王保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