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吸第一支烟 牡丹区实验中学学生联合签名

2018-05-30 08: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文

活动现场

学生按照顺序签名

学生依次观看控烟“警示教育图片”展

  大众网菏泽5月30日讯(记者 王文文)5月31日是第31个世界无烟日,为进一步在中小学生中推进控烟行动,提高对吸烟有害健康的认识,5月29日下午,“拒吸第一支烟、做不吸烟新一代”签名活动在牡丹区实验中学举行。该校学生在横幅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并排队依次观看控烟“警示教育图片”展。

  此次活动由菏泽市卫生计生委、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牡丹区卫生计生局、牡丹区教育局、牡丹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牡丹区实验中学联合举办,目的是向学校和学生进行烟草危害的健康宣传教育,推动学校创建无烟环境,让学生自觉远离烟草,拒吸第一支烟,从小养成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与习惯。

  据了解,香烟燃烧时释放4000多种化学物质,其中有害成分主要有焦油、一氧化碳、尼古丁和刺激性烟雾,而焦油对口腔、喉部、气管、肺部均有损害。此外,吸烟可导致肺癌、中风、心脏病、肺气肿等疾病的发生。

  由于青少年正处于发育成长时期,身体各系统和器官的发育尚不完善,功能尚不健全,抵抗力弱,对骨骼发育、神经系统、呼吸系统等均有一定程度的影响。烟草中大量尼古丁对脑神经也有毒害,它会使学生记忆力减退、精神不振、学习成绩下降。更为重要的是吸烟一旦成瘾,就会形成神经依赖,一时很难戒除。

  因此,学校要建立健全控烟制度,即校园内不张贴、设置烟草广告或变相烟草广告,禁止出售烟草制品;不设置吸烟点,不摆放烟具,重点区域均有醒目的禁烟标志;发挥教师控烟的表率作用,提倡教师带头戒烟,不在学生面前吸烟,并做到相互之间不劝烟,发现学生吸烟,及时劝阻和教育等。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