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区向校外培训机构“亮剑” 从严查处违法行为

2018-07-21 16: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邵建国 李坤

会议现场

  大众网菏泽7月21日讯(记者 邵建国 通讯员 李坤)今天,牡丹区召开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会议。即日起,该区将对校外培训机构展开专项治理,以规范全区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保障全区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会议要求,此次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一手抓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一手抓中小学招生、教学和教师管理。整项工作要坚持“三个治理”:依法治理。以法治精神为引领,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推进专项治理工作,在治理乱象的同时注意保护经营者的合法权益,真正在法治轨道上解决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突出问题。

  整项工作坚持从严治理。对照治理任务和整改要求,培训机构凡是存在违规办学行为的,一律严肃查处。对经查处拒不整改或者变相规避的,要责令纠正直至依法依规停止其办学。对中小学违规招生和违规教学、教师违反相关规定的,教育系统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整项工作坚持分类治理。依据培训机构的培训内容进行分类,区分语文、数学等学科类培训和艺术、体育、科技等其他类培训,重点规范学科类培训,积极规范其他类培训。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校外培训机构,要责令立即停办整改;对未取得办学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的,要视条件指导其办证或责令其停止办学;对只有营业执照但未办理办学许可证的,要视条件指导其办证,或责令其在经营范围内开展业务,不得再举办面向中小学生的培训。

  此次专项行动重点治理六类问题:校外培训机构的安全问题;校外培训机构的无证无照问题;学科类培训机构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组织等级考试和竞赛问题;中小学招生与校外培训机构考试竞赛挂钩问题;中小学“非零起点教学”问题;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并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培训的问题。

  此次行动包括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排查摸底,今年7月30日前完成。第二阶段是集中整治,在今年11月底前完成,要全面落实属地责任,切实加大整治力度,集中处理和查办一批典型的违法违规案件;造成重大不良影响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当事人和责任人的责任,做到清理一批、整顿一批、规范一批,确保治理行动取得实效。第三阶段是专项督查,在明年6月底前完成。

责任编辑:潘敬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