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农业大学春蕾志愿者走进菏泽 文化自信铸就知识殿堂

2018-07-26 10: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仁妮

队员教孩子画手账素材

队员为孩子们细心讲解实验装置

孩子们向老师展示剪纸成果

看到各地旅游景观时孩子们惊讶的表情

  大众网菏泽7月26日讯(通讯员 孙仁妮)为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教育自身文化价值,振兴乡村教育,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今年暑假,青岛农业大学春蕾志愿者协会“上学路上”支教队来到菏泽牡丹区穆庄小学,开展了为期10天的支教活动。

  行成于思,业精于勤

  去年,团队初临此地,因材施教,受到当地村民的好评。今年,团队如约而至,继续前行。根据去年了解到的情况,团队整理材料,立足于当地教育观念及生活背景,为穆庄小学近200名孩子精心准备了包括人文地理、科普实验、生物自然等多门兴趣课,以达到开拓学生视野、培养学生多方面兴趣、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的目的。琴棋书画传经典、博学思辨探真知、九天下海阔眼界等八大主题日,帮助培养孩子们的创新实践能力,开拓知识。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美术课上,孩子们拿起手中画笔,画老师教给的手账素材,“先画个大大的圆圈,再在旁边画几片树叶,我们在一起填涂颜色。”队员靳聪聪说道。画完后,只见这个孩子在画中央写到“靳聪聪老师,我喜欢你。”

  课后,靳聪聪和队员分享道:“当时,我看到他一个人只盯着纸和笔,我就觉得应该上前帮一下他。他最后写的话让我非常感动。”七月份的菏泽,天气炎热干燥,孩子们温馨的举动却如一阵清风,沁人心脾。

  乘风破浪,勇于探索

  “咦,这个灯变亮啦。”五年级二班穆松同学惊讶道。化学课上,队员引导孩子们动手操作“水果电池”“水的净化”等实验,简单易得的材料道具,丰富多样的反应现象,紧紧抓住孩子们的视线,让他们在欢笑中体悟化学奥秘,在动手间获得锻炼成长。

  趣味的化学实验、神秘的宇宙、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使孩子们充分感受到了知识魅力,拓宽了孩子们的眼界,培养其思维创新能力。

  课堂互动,引无限遐想

  旅游地理课上,“大家以后想去哪个地方玩呀?是什么原因呢?去到那里想做什么呢?”志愿者胡敏敏一发三问,“我想去青岛!因为靠着海,我想到那里捉鱼捉虾。”一位小朋友回答。

  通过一个问题,拓展延伸到多个问题,引起孩子们思考,激发他们的想象力,胡敏敏说道:“我们会在课堂上多一些互动,希望他们能通过支教活动,都变得勇敢,变得活泼,能将自己的想法大胆说出来。”

  上学路上,你我同行

  支教旅程已过三分之一,志愿者与孩子们早已熟悉,“老师,你看,我捏的章鱼。”、“老师,这个剪纸好看吗?”、“老师,我学会这个手语啦。”孩子们高兴的将自己所学的知识成果展示给志愿者,他们天真的笑脸、悦耳的笑声,是对志愿者们最大的鼓励与安慰。 下一步,团队将开展“演讲比赛”、“文艺汇演”等素质教育活动,使孩子们接触竞争,接触社会。

责任编辑:刘嵩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