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学生志愿者走进菏泽农村开展支教活动 助力乡村振兴

2018-08-09 11: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仁妮 耿会浩 靳聪聪

志愿者带领孩子们探索化学奥秘

志愿者与孩子一起完成主题日任务

志愿者在家长会上为家长讲解早餐倡议书

领导们与孩子亲切交流曹州文化

志愿者与孩子家长一起讨论孩子情况

志愿者与孩子们表演手语舞虫儿飞

  大众网菏泽8月9日讯(通讯员 孙仁妮 耿会浩 靳聪聪)近日 ,青岛农业大学春蕾志愿者协会“上学路上”菏泽支教调研团一行18人于菏泽市牡丹区沙土镇穆庄小学开展了为期10天的支教调研活动。

  绸缪桑土,激发创造力,引起兴趣

  去年,青岛农业大学春蕾志愿者协会“上学路上”菏泽支教调研团来到菏泽对当地文化观念及教育思想进行了深入调查,发现当地存在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农民对于教育的不重视等诸多问题。

  今年,团队针对往年发现的问题,改革创新,开设七彩课程,举办多彩主题教育活动,制作知识宣传手册,为孩子与知识之间搭建沟通桥梁。

  七彩课程,多彩主题,授以知识

  每日下午,是主题活动时间,志愿者凭借自己的学科优势,带领孩子们体验主题活动的魅力。化学主题活动中,队员们引导孩子动手操作“水的净化”、“水果电池”等实验,简单易得的材料道具,丰富多样的反应现象,紧紧吸引了孩子们的视线,让孩子们在欢笑中体悟化学奥秘,在动手间获得锻炼成长。

  “孩子们,看呀,这是曹州面人,但是我们今天要用橡皮泥做。”课堂上,志愿者高举面人耐心地为孩子们讲解制作步骤。每到小组合作时间时,是整节课中最热闹的时候,“你应该这样做。”、“借你一下剪刀可以吗?”伴随着讨论声,一天的课程结束。

  “老师,明天,你会教我们折向日葵吗?”下课,成群孩子们将志愿者团团围住,“先给你们卖个关子,明天老师会教给你们更精彩的知识哦。”微风拂面,孩子们爽朗的笑声沁人心脾。

  校友助力,深入乡村生活

  此次支教活动,吸引了学校校友汪丽,汪丽目前于淄博市淄川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大学期间,我担任春蕾志愿者协会的会长,协会对我来说就是我的青春,听说今年协会来菏泽支教,我特地请了年假过来看看。”她说道。

  “这次的支教活动,很有创意,特色的主题活动吸引了我,我想为那边孩子们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恰好切合‘饮食安全’主题活动。”汪丽曾就读于食品专业,此行恰巧符合其专业特长,凭借专业优势与个人特长,她携手团队共同完成了支教旅程。

  多方领导慰问,志愿工作不负众望

  支教期间,青岛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庆军带领学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及党委宣传部统战党支部全体党员一行24人,来到穆庄小学对团队的支教活动进行了慰问,菏泽日报、牡丹日报等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实时报道。

  在此期间,王庆军一行与队员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并参观了教室和教学情况。同时亲切慰问队员们的衣食住行,谈话间体现出无微不至的关怀之情。王庆军表示:“孩子们做的都很不错,将这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下去任重而道远。”此次到来,王庆军一行还为孩子们准备了书籍与各种文具,并嘱咐队员们提高教学质量,真正将“知识改变命运”理念传递给孩子们。

  学以致用,小小自信者,文艺汇演显本领

  为鼓励孩子学以致用,支教活动结束之际,团队举办了文艺演出。傍晚,家长们陆续来到现场,孩子们利用课上所学,表演了中华武术、《师生情》朗诵和《稻香》杯子歌等精彩节目。“黑黑的天空低垂,亮亮的繁星相随”舞台上,孩子们跟随志愿者的双手,一起在灯光下舞动。

  结束时,队长齐文颂总结道:“此次支教,我们通过丰富的课程主题,传授给孩子们知识,为孩子们铺就多才多艺的人生道路。孩子们要谨记‘知识改变命运,文化传承自信’,愿孩子们能够脚踏实地走下去。”

  回访村户,关注孩子全面发展

  支教结束后,团队便开始进行家访。在热心路人的指引下,志愿者们来到了刘涵杰的家并见到了他的母亲,“阿姨,您的孩子在校很懂事,但课堂上不是很活跃,他在家里也这样安静吗?”刘文旭说道。听了志愿者的话语,孩子的妈妈笑道:“我的孩子在家里挺调皮的,没想到在学校是这样一个形象,他在家经常帮我们洗碗、拖地的。”

  交谈中,志愿者向家长介绍了孩子在校表现并询问了孩子生活及性格。从刘涵杰家长口中,志愿者了解到去年春蕾队员来此支教,部分家长对孩子上学的错误观念已改变,但仍有少数家庭认为打工挣钱才正确,因当地条件限制,孩子并不能很好的成长。在回访中,团队还向学生家长分发知识宣传手册,且将文字简易化以便他们理解,让家长及孩子们进一步认识到知识改变命运的重要性。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义务支教为当地孩子们打开了看外面世界的一扇窗,带领孩子们遨游知识海洋,也为队员们的人生添上了一抹亮丽的色彩。队员们在此与孩子们相遇、邂逅,见证了彼此的成长,满载收获和感动。

责任编辑:刘嵩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