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区筑牢基层“小网格” 走出社会治理“新路子”

2018-08-28 09: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龙生

牡丹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区综治办主任魏迪(左)与网格员交流工作

牡丹区网格员进行岗前培训(牡丹区委政法委 供图)

网格员丁忠诚巡逻途中

牡丹区吴店镇为网格员配备的电动巡逻车

  大众网菏泽8月28日讯(记者 苏龙生)2017年8月,牡丹区整合村级综治网格员、村级警务助理、环保、安监等政务服务资源,在全区18个镇(街道办事处)、525个村居,设934名基层网格员(警务助理),网格员队伍建设走上正规化、常态化。一年来,网格员积极参与辖区治安治理,牡丹区上半年未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及命案。

  “经过一年努力,我们初步探索出了一条以基层‘小网格’,促进社会‘大治理’的新路子。”牡丹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区综治办主任魏迪说。

  做好十项职责,工作就会得到群众认可

  8月27日上午9时许,牡丹区吴店镇镇政府三楼会议室,副镇长郭立志正带着辖区4个网格长,召开周一例会。吴店镇共有38个行政村,88个自然村,辖区常住人口5.2万余人,镇上企业学校众多。目前,吴店镇共设魏庄、吴店、刘寨、程胡同4个网格管区,设4个网格长,有包括网格长在内的网格员67人。

  牡丹区网格员队伍,全称是牡丹区“一体化”村级社会管理服务队伍。2017年8月,牡丹区委、区政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下发了《中共牡丹区委办公室、牡丹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村级网格员(警务助理)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魏迪说,《方案》的出台,标志着牡丹区网格员队伍建设走向了正规化、常态化。

  本次例会讨论的主要话题,是一年一度的水费征收问题。魏迪介绍,根据方案要求,网格员在日常工作中,要担负宣传政策、联络民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保护环境、保障生产、维护交通、防范火灾、服务群众、创建文明等十项职责,而在实际工作中,会根据不同的时间节点,突出不同的工作重点。

  例会上,51岁的王络云一身制服、腰杆笔直。2014年起,王络云任吴店镇贾胡同行政村村支部书记,去年8月,王络云多了一个身份:贾胡同行政村网格员,兼魏庄管区网格长。对于网格员身份,王络云格外重视:“自从有了网格员这个身份,开展工作容易多了。”

  王络云说,网格员日常做的都是实实在在的工作,因此容易得到村民的认可。今年3月份,贾胡同行政村举行换届选举,王络云以高票连任了村支部书记。

  工作被认可,网格员终于有了归属感

  与王络云不同,何楼街道办事处孟寨行政村的孟祥云,今年是首次被选举为村委会委员,如今半年时间过去了,他的兴奋劲儿仍未消退:“放在一年前,说我能当选村委委员,想都不敢想。”孟祥云的这一说法,何楼街道办事处综治办主任武斌表示认同:“没当网格员之前,每天这个点儿,他指不定在哪个鱼塘钓鱼呢。”

  武斌说,牡丹区在选拨录用网格员的过程中,坚持“四化”标准,其中第一条,就是坚持选人用人“本土化”。孟祥云是土生土长的孟寨人,但当初让他担任基层网格员,武斌承担了不小的压力。

  “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他留给村民的印象不太好。孟祥云平日爱好钓个鱼,在村民看来,这就是游手好闲。”武斌说,但是另一方面,考虑到孟祥云有热情、有干劲,对村中的事务又熟悉,权衡之下,孟祥云最终被任命为孟寨行政村网格员。

  责任能改变一个人。如今,每天早晨6点,孟祥云换上镇上统一配发的工装,驾着电动巡逻车,开始每天的第一次巡逻,凌晨一两点在微信群中汇报工作,也是常有的事。“现在我有了归属感,村民对我的信任,在我看来就是最大的荣耀。”孟祥云说。

  孟祥云如今的归属感与荣誉感,既是自己努力所得,同时也得益于牡丹区下发的网管员管理考核办法。魏迪介绍,为了确保网格员能够胜任岗位,牡丹区网格员由镇(街道办事处)综治办和派出所统一培训上岗、统一管理使用、统一考核监督,在做好工作、考核合格的前提下,享有保障基本工作条件和工资补助的政策。

  在具体的工作中,牡丹区坚持做好网格员的业务培训工作,强化日常管理,严肃考核机制,同时确保保障到位。区财政按每月给每个基层网格补助500元人民币,并纳入区级财政预算。同时,各镇(街道办事处)按照“六个一”的标准,为网格员配备一张上岗证、一个警用对讲机、一个公文包、一辆警用电动巡逻车,参照公安辅警队员服装,配备一套夏季工作装、一套冬季工作装。此举在提高网格员业务水平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了网格员的荣誉感、使命感。

  助力社会治安,牡丹区上半年未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及命案

  如今,牡丹区网格员工作制度实施已经整一年,扎实的工作得到各界认可。目前,牡丹区共在全区18个镇街、525个村居,设934名网格员。“网格员充实到基层网格中以来,成为所辖网格的‘活户籍’‘活档案’‘活地图’,成为党委政府的‘千里眼’‘顺风耳’,他们在社会治安工作中的作用,无可替代。”魏迪说。

  魏迪说,网格员工作制度推行以来,牡丹区的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工作实现了由被动到主动、由打击到防范,由管理到服务、由单一到联动的转变。

  一年来,牡丹区网格员采集30余万户居民信息,及时收集7万余条居民意见,排查不稳定因素761起,化解矛盾纠纷560起,预防群体性事件16起,协助公安机关侦破刑事案件16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8名。今年上半年,牡丹区未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及命案。

  “经过一年努力,我们初步探索出了一条以基层‘小网格’,促进社会‘大治理’的新路子。”魏迪说。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