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区胡集镇举行第四届全球公祭尧舜大典

2019-04-22 19:26: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李效谨

主祭恭读祭文

宗亲代表齐聚尧舜禹广场

宗亲代表行鞠躬礼

菏泽市雷泽祖源文化研究院揭牌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4月22日讯(见习记者 李效谨)4月22日,菏泽市牡丹区胡集镇尧舜禹广场上隆重举行第四届全球公祭尧舜大典。来自北京、上海、福建、江苏等全国各地宗亲代表和本地宗族齐聚一堂,共祭先贤。

  伴着恢弘大气的声乐,尧舜后裔代表向先祖供奉三牲五谷、时鲜果蔬。祭祀现场鸣炮二十一响、击鼓三十四通、鸣金九响,这象征着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对人文先祖帝尧帝舜延绵千年的敬仰。随后,全国各地的宗亲代表队分别向帝尧帝舜敬献花篮,行鞠躬礼,过程虔诚而凝重,庄严而肃穆。

  祭祀大典礼成后,尧舜裔亲肃穆礼立,在主祭人、陪祭人的带领下,伴着唢呐鼓乐,向祖先行108拜大礼,表达对祖先的缅怀和纪念。

  九州马氏文化研究会秘书长马学民向大众网记者介绍,此次祭祀大典是大家虔诚缅怀先祖开创文明、奠定中华一统基业的体现,共同呼唤海内外同根共祖、血脉相连的华夏子孙紧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实现民族复兴。

  据了解,胡集镇位于菏泽市的东北部,是中国历史上雷泽湖、古成伯国、成阳县、雷泽县所在地。胡集镇集中华龙凤文化、伏羲、帝尧、帝舜等众多文化符号于一镇,伏羲生此,炎帝采药于此,帝颛顼、帝舜生于此,尧舜都于此,尧及尧母葬于此,古成阳是中华人文祖源圣地。数千年历史赋予了这片土地丰富的文化底蕴,千百年来,群众自发公祭尧舜已成风俗。胡集镇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大力发展以“伏羲桑梓、尧舜故里”为主题的人文旅游景区,打造以“一带三园”为主体的雷泽祖源文化小镇,即以徐河景观带、帝尧陵遗址、成阳古城遗址为框架,以徐水、沙河为依托,建设尧舜禹主题公园、成阳故城文化园、伏羲文化园,探祖源、祭先人、访古城的文化旅游大格局初见。胡集镇已连续多次举办了全球公祭尧舜大典,为海内外华人寻根祭祖指明了方向,赢得了尧舜裔亲的交口称赞。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