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牡丹人民医院完成菏泽首例可吸收支架植入术

2019-06-20 19:22: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王文文

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孙丰年对患者进行术后查房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6月20日讯(记者 王文文)6月10日,家住菏泽市区28岁的外卖小哥刘先生因右侧胳膊酸痛来到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菏泽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就诊,急诊科主任孙丰年看过后认为患者患有冠心病,建议行心脏造影检查。确诊后,6月11日,孙丰年带领急诊科介入团队为刘先生植入一枚冠脉生物可吸收支架,该生物可吸收支架,可避免金属在体内残留,三年后就可以完全吸收,实现“血管再造”,这是菏泽首例,标志着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在冠心病介入治疗领域又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目前,患者已康复出院。

  据了解,刘先生是一位市区的外卖小哥,经常风里来雨里去的。虽说年龄不大,但已是3个孩子的父亲。就在20多天以前,刘先生一感到累的时候,就会出现右侧上肢酸软乏力,每次持续3至5分钟,休息后便可缓解。由于该症状出现频繁,为求进一步治疗,刘先生于6月10日在家人的陪伴下到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

  “患者来医院急诊科就诊的时候,主要症状就是右上肢酸软乏力,另外患者有冠心病家族史,当时我就考虑患者是冠心病,为求确切的诊断结果,当天就让患者入院了,接着第二天就为患者做了心脏造影,术中发展患者前降支狭窄90%左右。”孙丰年说,考虑到刘先生比较年轻,建议他使用生物可吸收支架,后征得刘先生和家属同意后,为患者植入支架。

  在6月11日下午,孙丰年等人经积极充分的准备,确保相关设备到位和处于完好的备用状态后,为患者行冠脉生物可吸收支架植入术。术中,因为生物降解支架类似于塑料的性质,支架的支梁比较厚,支架的预载后直径较大,因此植入难度大。还需要切割球囊,高压后扩球囊充分的预处理……整个过程比较顺利,手术时间30分钟。术后,医护人员继续给予刘先生改善心肌代谢、抗凝抗血小板、积极控制冠心病危险因素等治疗。目前,患者已康复出院。

  据悉,冠脉生物可吸收支架植入术也称生物可降解支架、生物全降解支架,主要是采用在人体内可降解吸收的材质制成,支架携带药物,通过药物缓释抵御血管再狭窄,最终降解并完全被组织吸收,血管结构功能恢复。该可吸收支架仅能适用于简单的狭窄病变,如果病变有钙化、血管迂曲、分叉等复杂情况,则不能应用。此外,可吸收支架的长短尺寸和直径大小有限,适用范围较窄,不像药物涂层金属支架应用的病变广泛;需要冷链运输保存,故如果患者想要植入可吸收支架,需要提前预定。

  孙丰年说,可吸收支架经过支撑期、降解期和康复期后支架完全消失,实现了血管弹性功能的恢复,完成了从“血管再通”到“血运完全重建”,降低了急性、亚急性和极晚期血栓的发生风险,使患者获益更大。同时,由于不含金属材料,不会影响患者进行CT、MRI等影像检查,不用过多担心未来的血管重建问题,对于可能需要的再次植入心脏支架或心脏搭桥没有过多影响。这种生物降解支架无疑为患者带来了新的福音,为支架植入术提供了新的选择。

责任编辑:王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