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人民医院党员干部基层当“院长”真帮真扶获好评

2019-08-14 16:44: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陈国栋 王文文

何秋玲给医护人员业务指导成常态化

渠娜为培训的医护人员做现场示范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8月14日讯通讯员 陈国栋 记者 王文文)为了加快提升牡丹区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水平,助力健康扶贫,推动医联体建设,2018年8月份,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菏泽市中心医院)分别派出何秋玲、渠娜作为省派“业务院长”到牡丹区大黄集镇卫生院、牡丹区黄堽镇卫生院进行帮扶工作。经过一年的努力,优质医疗资源得到有效“下沉”,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从“输血”转变为“造血”,让老百姓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搭建绿色通道,助推双向转诊 

  8月5日下午4点多,一位32岁的女性到牡丹区大黄集镇卫生院就诊。当时她腹痛难忍,脸色苍白,皮肤湿冷,很快进入休克状态,卫生院医护人员立刻为她测量血压、B超检查,初步诊断是宫外孕破裂,腹腔大量出血,情况很危急。随即,医护人员一边开始双路静脉输液等急救措施,一边联系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总调度电话,急救车赶来后,通过远程急救系统将患者情况上传至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妇产科,并调度急诊科、妇产科等工作人员做好随时接诊的准备。5点半到达医院直接进入绿色通道,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手术抢救,患者转危为安,患者及家属感激不尽。

  据了解,今年1月份,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分别与牡丹区大黄集镇卫生院、黄堽镇卫生院举行了医联体授牌仪式,建立了双向转诊机制,规范了转诊流程,加强培训全员急救能力,实现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有序就医格局,让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得到最优化利用。各类急诊病例通过绿色通道及时上转,真正使急病、疑难杂症患者得到快速有效治疗。至今,两家卫生院双向转诊120余人次。

  规范制度、技术支持,培养人才 变“输血”为“造血” 

  推动优质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变输血为造血,是本轮帮扶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何秋玲和渠娜针对卫生院实际情况,结合省派业务院长“四个一”任务制定了详细的发展目标和帮扶计划。一年来,她们分别从加强业务培训、规范各项制度、改善工作环境、打造特色专科等几方面开展工作。

  何秋玲制定了以工作量核算为基础、以质量考核控制为重点、以综合评价为手段的绩效管理体系,激发临床一线人员积极性。试运行以来,门诊量增长87.5%,住院患者数量增长84.6%。医护质量改善明显,患者满意度大幅度提升。渠娜多次组织开展全院性业务讲座、病例讨论、外出参加学术活动,选派人员到上级医院进修或短期培训,黄堽卫生院手术室护理、普外等7个领域有了独当一面的专业人才。并发展特色科室国医堂,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针灸理疗科专家逢集轮流到卫生院坐诊,带教指导。

  “何院长和渠院长以院为家,业务管理很有一套,一年的时间卫生院的各项工作很有起色,不少老百姓慕名而来,业务收入大幅增长。她们是真帮真扶,绝对不是走过场,很佩服她们的敬业精神。”采访时,大黄集镇卫生院院长黄守华和黄堽镇卫生院院长韩云飞提起两位业务院长的时候,纷纷竖起大拇指。

  近期,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派出的第二批6名 “业务院长”已全部到位,将在基层开展为期二年的对口帮扶工作,力求确保实现“三个提升”,在“四个一”上见成效,竭尽全力为基层百姓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