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区法院力保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双胜利

2020-02-21 16:58: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韩文通 潘建丽

菏泽市牡丹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杜勇在党组会上部署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

互联网庭审

互联网庭审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2月21记者 韩文通 通讯员 潘建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菏泽市牡丹区法院及时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保障,严格按照党委政府要求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科学、合理安排人员上班,同时积极拓展电话办公、网上办公办案模式,做到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该院结合自身实际,出台多项措施,做好院机关、派出法庭24小时值班备勤,加大对公共区域的通风和卫生消毒及工作人员的体温检测和自我防护工作。同时,该院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积极拓展电话办公、网上办公新模式,全面开启网上诉讼服务,杜绝因人员聚集引发疫情扩散的风险,力保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双胜利。 

  疫情发生后,该院及时向社会发出《诉讼服务事项调整的公告》。公告要求凡向该院申请立案、缴费、退费等事项的,优先选择网上渠道办理,暂时关闭立案大厅和接访大厅。各审判庭取消了春节前计划的现场庭审,取而代之的是利用“互联网法庭”在线开庭,做到防控疫情和司法工作“两不误”,避免了人员聚集引发疫情扩散的风险,又避免了案件延期,让公平正义不缺席不迟到。 

  2月14日上午10时,在该院第五审判庭,随着视频信号的接通,原被告双方的视频影像出现在同一画面上,互联网庭审开始。自此该院开启互联网审判新模式,审理宣判多起民商事、刑事案件。 

  2月17日,该院党组对近期疫情防控工作和审判执行工作再作部署,杜勇要求分管院领导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实抓牢,摒弃麻痹心理,严格按照党委政府要求,确保全院干警和诉讼当事人生命健康安全万无一失。 

  在疫情防控期间,该院全力做到审判执行、防控疫情“两不误”,积极采用多种手段向社会传递着“正义绝不会因为疫情而缺席”的信号,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共办理网上立案169件,通过互联网开庭10件,通过电话、微信、在线调解平台、互联网开庭等多种方式审执结案件322件,有力的维护了公平正义,促进了社会的安定和谐,为防疫阻击战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