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0年牡丹区市场监管局这样做

2020-04-16 17:24: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张迪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4月16日讯记者 张迪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省和菏泽市“重点工作攻坚年”。由大众日报驻菏泽记者站大众网采编室和菏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推出的“强监管、促发展,贯彻落实全市市场监管会议精神县区局长访谈”节目。近日,牡丹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程明远走进大众网直播间就牡丹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基本情况及如何立足职能、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安全的生产生活环境等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微信图片_20200416165232.jpg

牡丹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程明远走进大众网直播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牡丹区市场监管局内设25个职能股室、下设综合执法大队(含23个执法中队)、消费者投诉中心、个体私营经济服务中心、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5个事业单位和19个市场监管所,承担着牡丹区市场综合监管执法工作。 

  立足职能,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为政府重要工作部门,牡丹区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程明远表示,市场监管部门作为市场秩序的维护者、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安全底线的守护者,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必须闻令而动,全力推动,认清形势、把握大局、自加压力,全面贯彻落实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优化营商环境、守住重点行业安全底线、增添发展质量成色、营造群众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和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竞争环境上,主动作为,创新推动,坚决贯彻落实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相关政策措施,营造良好非公经济发展环境,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奋力为高质量发展趟出一条路子。

微信图片_20200416165235.jpg

牡丹区市场监管局加大食品抽检力度

  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安全、和谐的生产生活环境。牡丹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营造安全环境、筑牢安全底线,食品安全监管方面,坚持“四个最严”要求,强化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监管,全方位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坚持问题导向,加大食品抽检力度,分批开展学校周边、“三小”业态、 肉制品、保健食品等专项整治行动,拉网排查“黑窝点”;药械监管方面,组织定制式义齿、隐形眼镜、植入性医疗器械整治工作“回头看”,确保零售药店、各类医疗机构药械监督检查全覆盖,实现药品零售企业分级分类管理,力争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问题得到根治;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方面,将所有特种设备纳入监管范围,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确保特种设备定期检验率达98%以上,坚决杜绝使用超期未检的特种设备;大力推进电梯“保险+服务”新模式应用,2020年底,电梯责任保险覆盖率达到80%以上,力争全覆盖;工业产品质量监管方面,全力做好工业产品质量监督,对4大类15个工业品进行监督抽查,确保全区工业产品合格率达到 100%。 

微信图片_20200416165236.jpg

牡丹区市场监管局到辖区药店监督检查

微信图片_20200416165237.jpg

牡丹区市场监管局到超市监督检查

  优化营商环境,牡丹区市场监管局为企业扬帆护航 

  菏泽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将“营商环境”列为全市“四个突破”的重要内容之一,牡丹区也提出了“实施营商环境三年突破计划”。“我们将把市、区两级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到市场监管工作中,按照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新要求,进一步提高站位,转变理念,改进作风,更好地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程明远说,全面落实“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服务机制;推动小微企业“双升”战略工作再上新台阶;持续开展“助企护企”活动;完善信用约束和信用监管机制。 

  牡丹区市场监管局结合职能,加强质量基础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程明远表示,牡丹区市场监管局全面加强高端品牌建设,充分发挥高端品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2020力争新发展注册商标1300件,驰名商标1件,地理标志商标3件,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10件,申请PCT国际专利2件以上,发展国家、省、市级质量奖1件、标准化试点(示范)1件;推进全区优势产业领域的企业积极参与国家、行业、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积极推动全区在用强检计量器具及在用安全防护计量器具的网上备案、检定工作;加强资质认定检验检测机构、实验室的监督检查,重点对涉环保类检验检测机构、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开展全面监督执法检查;实施好小微企业“双升”战略,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助推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