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牡丹区医保局:多管齐下,织密基金监管“天罗地网”

2020-08-04 11:05: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芳 菏泽报道

  今年以来,菏泽市牡丹区医保部门不断创新医保基金监管手段,压实各级监管责任,开设监管专户,强化协议管理,通过多管齐下,织密了基金监管的“天罗地网”。

科学划分医疗保险基金监管工作区域,明确具体责任,落实任务到人

  区镇村上下联动,医保卫健左右互动,形成了分级负责,网格化管理的无缝监管模式。根据菏泽市委市政府关于《关于建立医疗保障基金监管长效机制的意见》精神,研究制定了《牡丹区医疗保险基金监管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成立区镇(街)两级网格,突出镇街医疗保险基金监管工作主体地位,既要抓好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又要做实日常巡查检查;科学划分医疗保险基金监管工作区域,明确具体责任,落实任务到人。着力形成区镇,部门,干群“三个联动”的工作格局,构建起条块结合的运行体系,确保医疗保险基金日常监管实现全覆盖、无盲区。

对于各定点药店专用账户中的每笔医保基金收入,要做到笔笔来源清楚、笔笔查有所据

  开设基金监管专户,建立质量保证金制度,从基金源头开展监管,实现医保资金有效管控。为进一步加大对医保基金流向的监管力度,菏泽市牡丹区医疗保障局联合银行机构开设基金监管专用账户,实现对各药店的医保基金收入现金流有效监管。各定点零售药店要及时与银行进行业务对接,按照银行开户相关要求落实。对于各定点药店专用账户中的每笔医保基金收入,要做到笔笔来源清楚、笔笔查有所据。年终牡丹区医保局根据各定点零售药店履约情况,酌情将质量保证金返还至专户。

到病房内查看住院患者相关报销单据

  因地制宜,优化细化服务协议,对条对标加强管理,促进行业整体提升。在省医保局服务协议文本的基础上,按照省市要求,牡丹区医疗保障局结合属地管理连锁药店较多的实际,对服务协议内容进行优化调整,规范定点药店管理。在签约主体中加入第三方(丙方)公司,并明确其责任和义务。对于违反协议规定事项的药店,医保部门不但要对药店进行处理,同时将视情节对其所属的连锁公司进行警示约谈、缴纳违约金、直至与其解除服务协议,促进了连锁公司的整体规范提升。

  今年以来,检查定点医药机构271家次(定点医疗机构60家,定点药店181家,一体化卫生室30家),暂停协议定点医药机构3家,违约处理金额118万元,追缴追回医保基金56.5万元,扣减额度56.5万元,拒付医保金212万元。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