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费不降服务 牡丹区中医医院开设“中医日间病房”啦!

2020-09-18 17:00: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迪 赵文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迪 通讯员 赵文文 菏泽报道

  为更好地保障参保人员的基本医疗需求,方便群众就医,减轻参保人员医疗费用负担,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促进合理诊断、合理治疗,发挥中医诊疗优势,自9月1日起,菏泽市医保局和市卫健委联合发文,在全市部分定点医疗机构和部分病种开展“中医日间病房”医保结算管理试点工作,患者无需住院,同样可享受住院医保待遇。牡丹区中医医院作为牡丹区唯一一家开展中医日间病房的试点医院,于9月1日起正式开展实施“中医日间病房”医保付费改革项目。

牡丹区中医医院“中医日间病房”

  据了解,“中医日间病房”是指符合住院条件,以中医适宜技术治疗(针灸、推拿)为主,且在非治疗期间不需住院持续观察的患者,经患者和医疗机构双方同意,在当日治疗结束后可回家的治疗模式。

  凡参保人员(居民医保、职工医保)就诊,符合日间病房标准,均可按照日间病房政策报销。报销比例与以往住院报销比例相同,参保人员在医院接受“中医日间病房”治疗,按一次普通住院进行结算,患者在“中医日间病房”治疗期间发生的与本次治疗相关的辅助检查费用一并纳入结算。

  中医日间病房主要采用传统中医特色治疗为主的治疗模式,突出了中医整体观念和辨证施治,不使用西药、静脉用药,打造纯中医绿色疗法。中医医师通过中医“望闻问切”四诊合参对优势病种进行辨证论治。利用中医特色疗法对症诊治,如:针刺、中药、艾灸联合治疗郁证(抑郁症)、中重度不寐(失眠)、更年期综合征等;火针、针刺、中药联合治疗带状疱疹及带状疱疹引起的后遗痛;针刺、热敏灸、中药联合治疗面瘫、耳鸣耳聋、中风后遗症等头面部或神经系统疾患;针刺、艾灸、中药联合治疗胃脘痛、腹痛、顽固性腹泻等各类脾胃病及妇科的各种疾患;针刺、艾灸、中药、推拿关节复位等联合治疗颈椎病、腰椎病、各类骨关节炎等。

  中医特色疗法包括:中药(中药饮片、中药颗粒)、针刺(头皮针、温针、电针、火针等)、灸法(热敏灸、隔物灸、雷火灸、督灸、脐灸等)、耳穴压豆、穴位贴敷、穴位注射、拔罐(闪罐、走罐、留罐、刺血拔罐、留针拔罐)、放血疗法(点刺、散刺、刺络、挑刺)、蜡疗、红外线、颈腰椎牵引、微波、冲击波、中频脉冲电、中药蒸汽浴等各种中医特色疗法,尽可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就医需求。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