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重拳 严规范 牡丹区牛羊肉市场专项治理工作成效初显

2020-12-30 17:53:5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佳 李佩

逐户核查经营户基本信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佳 通讯员 李佩 菏泽报道

  为贯彻落实2020年5月1日起实施的《山东省畜禽屠宰管理办法》,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让百姓吃上放心的牛羊肉,牡丹区市场监管局自2月起分两步走组织开展牛羊肉专项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发放《肉类产品流通管理明白纸》

  2月至5月,牡丹区市场监管局向全区所有牛羊肉生产、经营者和使用牛羊肉及其制品的餐饮服务单位发放《肉类产品流通管理明白纸》,宣讲牛羊肉经营者在依法取得营业执照等资质的基础上,履行查验产地证明、检验检疫合格证明、购货凭证等主体责任及生产经营自疫区、来路不明、无检疫证明或检疫不合格、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有毒、有害等问题牛羊肉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同时要求商户做好进货台账登记,做到所购、所使用的牛羊肉必须能够溯源。该局还制发《关于开展牛羊肉及其制品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并在牡丹区电视台滚动播放一周。通过广泛宣传专项治理的重大意义,营造了守法经营、诚信经营的良好氛围,得到了经营户的理解和配合。

  自6月份起,该局执法人员逐户核查经营户基本信息、营业执照、进销货证明和检验检疫合格证明,完善进销货台账和索证索票制度管理,确保购销牛羊肉可溯源,防止来源不明、未经检验检疫等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截至目前,共查处牛羊肉违法经营案件3件,查扣未按规定进行检疫或者检疫不合格的肉类,或者未经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肉类制品205.5斤,罚没款387000元。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局大力规范牛羊肉市场经营秩序,在银田农贸市场建设一处牛羊集中屠宰场,对城区牛羊一律实行集中屠宰管理,禁止在户外摆摊销售,统一要求进入门店并取得营业执照等资质方可经营,禁止销售、使用来源不明、无检疫证明或检疫不合格的牛羊肉。同时鼓励农村牛羊肉屠宰经营户入驻集中屠宰场实行统一管理。有效杜绝了私屠乱宰和不合格牛羊肉流入市场,净化了城区卫生环境,保障了肉品质量安全。

  下一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继续联合相关行政职能部门对全区牛羊屠宰及其产品流通过程中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进行专项治理,同时24小时畅通投诉举报电话(12315),坚决打击私屠乱宰行为及注水牛羊肉等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有毒、有害肉品进入市场销售和餐饮加工环节,扛住食品安全红线,让人民群众买的放心、吃的安全。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