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驻仓专员李新文:复员军人的坚守 守护菏泽“舌尖上的安全”

2021-02-02 09:48: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陶然 李克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陶然 通讯员 李克阳 菏泽报道

  “‘疫’不容辞,战之必胜!”这是一名市场监管人的口号,也是一名复员军人的赤子之心。今年56岁的李新文,现任菏泽市牡丹区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监督管理科科长,曾是一名参加过“两山作战”的老兵。虽然卸下军装,可他军魂依旧,始终不忘保家卫国初心,毅然决然站在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专仓——牡丹区疫情防控的最前沿,用行动诠释着一名市场监管人的担当与奉献。

  拉网式排查 做牡丹区局疫情防控的“先锋官”

工作现场

  疫情爆发以来,李新文顶着风险,身先士卒,带领科室人员和执法队员,对全区大中型商超、农贸市场等集中开展排查,长期奋战疫情一线,被同事们称为牡丹区局疫情防控的“先锋官”。

检查货物

  2020年底,进口冷链食品成了疫情防控的重要风险点,责任大,风险高,李新文完全不顾上下班时间,周周无休,连续作战,带领人员对辖区内冷链食品相关单位开展拉网式排查,深入每一家企业、每一个店铺、每一个摊位,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不忽视任何一个细节,深入查找疫情防控安全隐患,督促冷链食品单位注册使用“山东冷链”,做到“应登尽登”“应录尽录”。短时间内录入企业741家,出色完成了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摸排工作,保障了全区商品流通市场安全、正常交易。

  “我年龄大,当过兵,不怕危验。”

工作现场

  为了满足公众冷链食品需求,确保进口冷链食品安全,牡丹区在沙土镇设立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对进口冷链食品,集中开展核酸检测和预防性全面消毒。由于建仓时间紧急,需要挑选精兵强将、业务骨干。面对风险挑战,李新文临危不惧,主动请缨。“我去吧,做食品监管工作这么多年,多少有点工作经验,再说我年龄大,当过兵,不怕危验。”就这样,他成为牡丹区首位全职驻仓专员。从冷链车入仓前的检测和消杀,到核对无误后进入待检区由第三方机构进行货物核酸检测和驾驶作业的核酸检测,再到办理出仓证明,生成核酸检测报告和消杀报告,他严抓每个细节,确保万无一失。

工作现场

  由于早出晚归、连续奋作,腰椎间盘突出病症复发,可他一声没吭,硬是凭着军人的那股子拼劲,吃着止疼药在现场调度,一天下来,腰部几乎疼得失去直觉。事后他却笑着说:“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必须万无一失,一失万无。只要能保障冷链食品安全,咱再辛苦些,也没啥。”据统计,每天经沙土冷链专仓交接的货物高达50多吨,他已经手审查货物1000多吨。

  舍小家顾大家 平凡岗位的不平凡

  按照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要求,冷链专仓要实行24小时驻仓管理,李新文从早到晚不停地穿梭在沙土专仓的各个场所,每天接触到的都是一些冷链运输工人、第三方检测人员。同高风险作业人员的频繁接触,让他家庭和工作难以兼顾,年近90岁高龄的岳父生病住院,他不能亲自去病床前尽孝,只能通过视频电话探视,母亲也80多岁了,本来三五天探望一次,驻仓后只能嘱托爱人常去看看,可爱人身体本来就不好,他驻仓后,却挑起了照顾双方老人、操持家庭的全部重担。儿子在疫情高风险地区工作,他整日牵肠挂肚,也无暇顾及。每每想起家人、亲情,他都禁不住眼圈发红,可他总说:“困难都是暂时的,等彻底战胜病毒,家家都可以团聚,家家都充满欢声笑语,再回想现在干的事,才会感觉更有意义。”

  日出日落,车来车往,危难面前挺身而出,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正因为有一个个和李新文一样的市场监管人,忠于职守、默默付出,才有了菏泽“舌尖上”的安全,守护了一个个小家的幸福平安。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