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区都司镇都司小学校长张红专有个“温馨校园”梦

2021-10-21 11:1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沈甲亮 李坤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甲亮 通讯员 李坤 菏泽报道

  牡丹区都司镇都司小学校长张红专带着十足的干劲,以心为调色盘,以情感为颜料,为都司小学描绘一幅五彩缤纷的乡村学校图,努力打造她心目中的“温馨校园”。

  以少先队为突破口,培养知礼有志的“红孩子”

  “我有一个小小的愿望,就是让孩子带着鲜艳的红领巾,见到老师行一个标准的少先队礼。”张红专说。

  原来,张红专刚来到都司小学时,学生们不知道少先队队徽、队歌、礼仪等知识。

  面对困难,张红专没有退缩,她找到学习少先队大队辅导员丁老师,同她一起研究少先队工作方案,决定从最简单的队歌、队徽、入队仪式学起,强化中队辅导员队伍政治素质,安排大队辅导员定期组织中队辅导员培训,把她所领会的少先队知识,传授给每一位中队辅导员,强化他们的责任意识。

  张红专与其他老师一起,将牡丹文化和红领巾奖章有机结合,分别为六个年级的队员们设置了牡丹籽、牡丹芽、牡丹苗、牡丹蕾、牡丹苞和牡丹少年等特色奖章,构建少先队员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在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中,张红专要求将少先队工作融入其中。如今的校园,学生都戴着红领巾,见到老师主动行队礼。

  以经典诵读中心,建设浸润心灵的完美教室

  “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每天早晨,师生们抑扬顿挫的读书声总是萦绕在教室里,成为学校的一道风景。为了培养孩子的书香气质,张红专引进《经典天天诵》读本,供一年级至六年级学生诵读。张红专以《经典天天诵》为依托,促进亲子阅读,师生共读,领悟古文语言之美,受到美的熏陶。

  “我校积极打造完美教室,培养有良好的读写功底的学生,让每一名学生了解传统文化,热爱家乡。每个教室欢歌笑语,百花齐放,呈现出团结友爱、蓬勃向上的喜人景象,为学生构筑了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幸福之家。”都司小学教师陈翠雁说。

  2020年元旦,都司镇“听党话,跟党走”主题讲故事暨演讲比赛在都司小学举行,该校25名小选手各展风采,畅谈对爱国、爱党、爱家的体会,他们或慷慨激昂、或娓娓道来、或声情并茂,用最优美的语言,讴歌党的伟大,表达着对党的热爱,感动了在场的师生和评委。

  以红色传承为底色,创建流连忘返的温馨校园

  都司小学原来的校舍比较紧张,一些活动难以开展,在张红专的努力下,学校的综合楼如期开工建设。

  综合楼建成后,学校开设了英语沙龙、象棋社、手抄报、武术、篮球、舞蹈等深受学生们喜爱的课程。为了绿化校园,张红专利用暑假时间和教师们栽植树木,铺设草皮,维修水池,粉刷墙壁,几乎没有休息一天。如今,漫步在都司小学的校园,历代领导人、十大元帅、十大战役、大美菏泽、道德人物、模范人物等内容随处可见。

  张红专努力打造一个让学生喜欢、教师留恋校园的心愿终于成为现实,2020年都司小学被山东省教育厅确定为第二批100所乡村温馨校园建设优秀案例学校。

初审编辑:马拉松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