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被请上主席台!菏泽牡丹区皇镇街道外向型经济发展结硕果

2022-09-08 09:2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芳 菏泽报道

  9月7日,“喜迎二十大,谱写新篇章”牡丹区皇镇街道办事处外向型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召开,会议重点介绍了皇镇街道2022年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发布会将菏泽内陆港保税物流中心和山东济铁菏泽物流园的负责人请上了主席台,介绍其项目进展情况,也彰显了皇镇街道亲商、重商、安商的鲜明导向。

  皇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郜英豪,皇镇街道组织委员高俊英,皇镇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彭小珂,皇镇街道经济发展办公室副主任陈旭参加活动。

  经济运行持续健康向好。牡丹区皇镇街道以南部产业园区为龙头,借助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重点发展外向型经济,着力培育现代物流、商贸服务、高端制造、智慧能源四大主导产业。目前,园区已入驻济铁菏泽物流园、菏泽保税物流中心、海关监管场站、天盛纤维素、石炭纪纳米材料等一批重大项目。今年1-7月份,实现地方财政收入3500万元;工业总产值29.4亿元,同比增长25%。新开工项目3个,续建项目4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亿元;现有四上企业27家,新增3家。

  城镇化建设取得长足进步。牡丹区皇镇街道坚持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理念,以中部城镇片区为惠民服务载体,高标准建设了江东新城、大唐印象等多个居住小区。总规划建筑面积120万㎡,已建成80万㎡。绿化、美化、亮化、污水处理等配套设施逐步完善。成立工作专班,集中攻坚,顺利完成潘庙李安置区和鲁南高铁安置区的建设和回迁工作。目前,皇镇街道商住休闲、便民服务等功能不断健全,城镇承载能力明显提升,初步形成了功能多样、宜居宜业的新发展格局。特色产业再上新台阶。牡丹区皇镇街道重点发展牡丹芍药种苗和鲜切花两大特色产品,规划建设了牡丹芍药万亩种植片区。争取资金1400万元,建设了鲜切花集采中心、加工车间等配套设施;蹚出了“互联网+牡丹”电商营销新路子,牡丹芍药年销售额超过3亿元。在北部农业片区,立足实际,重点发展“牡丹、苹果、草莓、肉牛、胡萝卜、山药”六大特色产业。目前,牡丹芍药种植面积达1.6万亩,苹果2500亩,山药1000余亩,打造了全市最大的观赏牡丹芍药大田种植基地,城东最大的草莓采摘基地。形成了“一花两果三基地”产业布局,被群众称之为特色产业的“花果山”。今年皇镇北部绿色生态农业片区,被评为市级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片区。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样的疫情形势,在区委统一领导下,皇镇街道迅速行动,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多措并举,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全力守护辖区内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全面开展重点地区和中高风险地区来人摸排,持续加强重点人群监测管理,积极推广使用场所码,狠抓核酸检测质量和覆盖面,切实做好外国语学校医学集中观察点服务保障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保通保畅工作要求,全力保障重点企业正常生产运行,从物流运输、融资贷款、招工就业等方面,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坚持持之以恒改善民生。1-7月份,累计投资300万元,高标准打造人居环境美丽宜居村庄6个,新建村民休闲广场、休闲景观小品16处;深入开展创城工作,规范提升1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

  菏泽内陆港保税物流中心董事长张学亮介绍了下一步发展方向。该项目将对保税物流中心全功能开发,积极拓展新业务,年终实现进出口额20亿元;积极发展出口业务,出口占比由目前的8%提高到40%以上;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业务,重点推出跨境电商零售进口1210,以及9610进出口,9710、9810出口跨境电商新模式,增加菏泽进出口企业外贸新选择。预计下半年新增我市跨境电商业务1亿元。与济铁物流园合作,开展海铁联运业务,进一步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山东济铁菏泽物流园开发部部长周长营介绍了项目有关情况。济铁菏泽物流园将充分发挥铁路优势,结合菏泽产业布局和经济发展形势,把园区逐步打造成鲁西大宗货物运贸中转中心;联手水发集团打造鲁西水铁联运中心;联手中联水泥集团、永峰钢厂打造鲁西砂石料、钢材运贸中心;联手中粮、华瑞集团,打造鲁西粮食中转仓储中心;牵手“拼多多”“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打造鲁西快递云仓中心;联手菏泽内陆港保税物流中心,打造鲁西进出口班列和跨境电商平台,为鲁西经济发展做好服务 。

初审编辑:张广辉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