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区妇幼保健院开展新生儿培训 不断精进诊疗技术水平

2022-09-10 10:41: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文 桑圣鹤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文文 通讯员 桑圣鹤 菏泽报道

  为进一步规范新生儿复苏技术,提高医务人员新生儿复苏的抢救水平,降低新生儿窒息的病死率和伤残率,9月9日,牡丹区妇幼保健院开展了新生儿脐静脉置管技术培训和先心病诊断技术专题培训,此次培训由省级知名儿科专家、医院名誉院长李宏向教授进行专题授课。培训会由医院副院长祝晓梅主持,相关科室医护人员参加。

  李宏向在授课中表示,新生儿脐静脉置管术是将导管通过脐静脉直接置入下腔静脉的技术,减少药物渗漏所致的皮肤感染和坏死,缩短住院时间,减少新生儿反复静脉穿刺扎的痛苦及外周血管刺激;打通快速特殊的给药途径,为及时用药提供保障,是安全、有效的生命通路;为长期需要胃肠外营养支持的早产儿提供有力的能量保障,是静脉营养的有效途径;避免了外周静脉治疗对新生儿刺激大、保留时间短的缺点,一般可保留7-14天。

  同时,李宏向在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诊断技术专题授课中表示,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先心病诊治的最新科学理念,尽早诊治能切实减轻先心病患儿家庭的经济负担,改善患儿的生命和生活质量,促进社会和谐及健康发展。

  据悉,先心病是胚胎期心脏和大血管发育异常所导致的先天性畸形,是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新生儿出生缺陷疾病,大多数患者需手术治疗校正畸形并得到治愈。随着医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手术效果已经极大提高,目前多数患者如及时手术治疗,可以和正常人一样恢复正常,生长发育不受影响,并能胜任普通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的需要。

  讲座结束后,与会者与授课老师进行了互动交流活动,现场学术气氛热烈。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李宏向深入浅出的讲授、细心的解答,让大家获益匪浅,不仅拓宽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提高了专业理论,而且能将学习成果运用于临床实践,更好的为患者服务。

  通过此次培训,既丰富了专科知识,又加强了产儿科的沟通协作,标志着医院在危重新生儿、早产儿、超低出生体重儿的救治水平迈上了新台阶。接下来,医院医护团队将不断精进诊疗技术水平,为更多患儿开辟绿色康复通道,为他们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刘松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