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区最美教师系列报道——张翠娟:勤育桃李春满园

2022-09-10 15: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沈甲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甲亮 菏泽报道

  张翠娟是牡丹区二十二中学教师,29年如一日,怀揣职业理想,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留下写满执着、勤奋、谦逊、求实的坚实脚印,成为师生、家长心目中的最美教师。

  张欣娅是张翠娟教过的学生,张欣娅清楚地记得,2019年张翠娟教两个毕业班的语文课,任一个班的班主任,家里还有即将高中毕业班的女儿和80多岁的老母亲需要照料,每天超负荷的工作使张翠娟的颈椎病复发,锥心的疼痛让她彻夜难眠,课堂上写字时胳膊疼得都抬不起来。张翠娟趁周末去医院就诊,医生要求她住院治疗,张翠娟告诉医生没办法住院。于是,张翠娟每天戴着便携式牵引器上课,硬是没有耽误学生一节课。学生看到张翠娟忍受着病痛上课,心里都很心疼,都变得格外懂事,学习也更加努力。

  如今在外地上学的张欣娅经常写信给张翠娟,总是劝他:“张老师您要保重身体,不要太累了。”

  学生的理解和关爱让张翠娟觉得病痛好像减轻了许多,她说:“毕业班学生的时间比金子还珍贵,我不能离开他们。”播撒阳光就会收获春天,张翠娟的付出收获的是学生的爱戴和优秀的成绩,这是张翠娟感到最幸福的事。

  张翠娟作为语文教研组长,决心要带出一支充分体现学校“和雅”教育理念和具有开拓精神、创新能力、充满自信的教学团队。

  张翠娟带领同事们开展“初中语文深度学习策略”课题研究和体验性阅读模式、情景式写作模式的探索。引导学生课堂上和作者、课文中的人物对话,体味其中的酸甜苦辣和喜怒哀乐,给学生获得阅读体验的充分时间,让语文课实起来活起来,学生在如沐春风中收获真知灼见。

  学校教师刘硕刚入职时对教学设计有很多困惑,课堂上总想着讲的越多越好,教学效果不理想。张翠娟就和大家一起探讨每节课的教学重点和教学思路,共同研究教学策略,让刘硕受益菲浅。每次上课前,张翠娟都要把青年教师的讲课思路过一遍并给予合理的指导,这让青年教师进步很快。

  张翠娟总会把最累的工作留给自己,把能得到锻炼和成长的机会留给青年教师;教研时,张翠娟带领大家一起备课,定目标,理思路,一起努力。大家生活中的难事和烦心事都愿意找张翠娟倾诉,她被大家称为“知心大姐”。闫军民老师说:“我们语文组在张老师带领下,对干好工作信心十足,她是我们的知心带头人。”

  “我愿意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教育事业,这样的人生是绚烂多彩的。” 张翠娟说。

初审编辑:张广辉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