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腔热血为民!菏泽市牡丹区穆静荣获山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2022-09-21 15:2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桑贤磊 彭小珂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桑贤磊 通讯员 彭小珂 菏泽报道

  9月21日,山东省召开“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其中,菏泽市牡丹区皇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一级主任科员穆静荣获山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据了解,穆静工作以来,先后荣获山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先进个人,菏泽市干事创业先进个人、“三大攻坚战”先进个人、“双招双引”先进个人、“百优公务员”等称号,记个人三等功1次,嘉奖2次。

  近年来,穆静独辟蹊径,带领乡镇差异化发展牡丹种苗和鲜切花两大特色产品,建设了牡丹万亩种植基地,蹚出了“互联网+牡丹”电商营销新路。2021年,牡丹区皇镇牡丹种苗和鲜切花销售额突破3.5亿元,鲜切花销售1000多万支,种植户人均收入超过5万元,带动周边群众就业2000余人。她用柔弱双肩和实干担当,让当地群众过上了牡丹花一样的“富贵”生活。

  聚花成魂,一片丹心向党

  任职初期,穆静发现皇镇街道存在“南富北贫”现象。南部由于工业园区的带动,多数村民住上了楼房,开上了轿车;北部以传统农作物种植为主,收入渠道单一。寻找产业突破是当务之急。通过深入调研,她了解到北部有个叫王桥的村,有上百户村民从事牡丹种植和销售,存在个体分散、单打独斗、无序竞争现象。由于皇镇不是牡丹主产区,大力推广发展牡丹产业不被人看好。敏锐果敢的穆静却看到了巨大的商机,决定在牡丹种苗和鲜切花销售上实现发展大突破。为了尽快理清发展思路,她牺牲新婚蜜月时光,走田间、访花农、召开党员群众座谈会,共商牡丹产业发展大计,每次都是踏着夜色去,顶着星光回。

  穆静脑海中的产业发展路径逐渐清晰,她以成立皇镇第一家牡丹芍药联合会为龙头,引导党支部创办合作社,重点培育了60多家有实力的公司和合作社,新增成方连片种植面积5000多亩。穆静多方协调,率先建立了全省第一家牡丹产业博士工作站,引进了9名博士和1名全国林业乡土专家,承接了国家高效花卉研发项目。她邀请荷兰、北京等地的专家现场技术指导,建设曹州牡丹园新品种培育基地,研发出百年牡丹移栽复壮技术、牡丹芍药人工杂交育种技术,申报专利20个,注册商标13个。

  功夫不负有心人。牡丹产业基础薄弱的皇镇街道,新培育农业类省重点项目1家、市级林业龙头企业1家、牡丹芍药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3处,种植面积达到16000亩,是菏泽市最大的大田观赏牡丹芍药种植基地,成为菏泽牡丹产业的新地标和网红打卡地。

  花开“云”端,一股拼劲敢闯

  牡丹花美,需要精心呵护。穆静就像关心女儿一样时刻惦记着大田里的牡丹。只要下基层,就到牡丹地里转一转。2018年夏季,连续几天的强降雨使大面积牡丹受淹,她忧心忡忡,不顾怀着六个月的身孕,穿上雨衣雨鞋,蹚着积水,用了三天时间,挖通了五条排水沟,为花农挽回了经济损失。

  恒温库能延长鲜切花存储周期。去年计划为浩森公司建设一座高标准恒温库,可配套资金迟迟没有到位,又赶上内陆港进口的印度棉检测到了弱阳性病毒。这两头都使她焦急如焚,嘴上起了泡,喉咙发了炎,她在办公室边打吊瓶边工作,凭着一股拼劲,最终解决了资金问题,敬业奉献精神无不让人感动。

  鲜切花存储技术是个科技难题,成为制约鲜切花保供时长的最大瓶颈。山东全方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说:“这位女书记不简单,她天天打电话咨询,还带着她们合作社的人前来拜访学习。”最终邀到该公司技术人员到皇镇指导牡丹芍药鲜切花保鲜存储延长技术实验。

  经过几年的努力,皇镇牡丹声名鹊起,可新冠病毒疫情影响了牡丹销售。2020年,穆静着手策划电商销售活动,由于是个新鲜事物,没有工作经验,每个环节她都亲自把关。

  就在筹备期间,穆静母亲查出患甲状腺癌,父亲又急需做直肠息肉手术。做手术的当日,父亲对准备在医院陪伴的女儿说:“这病没什么,老百姓的事儿要紧,你快回去忙吧,这里有你妈和你爱人呢。”一句话,让她泪流满面。

  带着父母的嘱托、百姓的期盼,穆静成功策划了直播带货、首届农民电商节、“云上展销”“云上插花”“牡丹小天使云游花海”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2022年花开时节,穆静和她培养的200多名“土味主播”一起走进直播间,跨越疫情阻隔,让万亩牡丹开上“云”端,让皇镇牡丹真正遍及全国、走向世界。

  富贵人间,一腔热血为民

  “你来了,妮!”皇镇街道18个村的老人们,看到穆静就像迎接自己的亲闺女回娘家一样。2022年五一劳动节,她带队亲手为老人送去了牡丹鲜切花。

  村民们忘不了穆静尊老爱幼、扶贫助困的一桩桩、一幕幕。面对媳妇患精神病的李学景,她自掏腰包3600元,帮他们做了亲子鉴定,安上了户口。看到二级残疾王玉霞的家里有个和自己女儿同龄的孩子,她毫不犹豫地将给女儿买的新衣服、奶粉送到家中.....关注返贫监测,更关心特殊家庭生产自救。41岁的低保户王衍稳,父亲去世,母亲残疾,妻子出走留下一个未成年儿子。穆静动员他学习电商直播,掘到第一桶金后,流转土地50亩,2021年纯收入30万元。

  “俺皇镇北部那里有个花果山,有时间去转转!”自豪的皇镇人现在用花果山形容自己的家乡。穆静依托牡丹产业在皇镇北部规划了“一花两果三基地”农业片区,累计争取上级资金6000余万元,实现了北部农业转型发展、群众增收的蝶变,实现了她当初发展牡丹产业的梦想。

  她又抢抓鲁西新区发展机遇,提出了“三区四轴”城乡融合发展规划,陆续落地济铁物流园、菏泽内陆港等一批省市重点项目,皇镇地方财政收入从2016年的3025万元,增至2021年的6029万元。财政增收促进民生事业大幅改善。改建提升14处党群服务中心,15个回迁安置和商住小区拔地而起,打造了8个美丽乡村示范点,修建62公里农村道路,建设了10栋教学楼和4个标准化操场,建设了首个医养一体化示范项目,群众幸福指数极大提高,群众满意度连续五年位居全区前列。

  穆静,这位平凡而普通的女性,以她的睿智和进取、责任和担当,将牡丹这一美丽富贵之花开在了花乡大地,开在了百姓心间,用心血和汗水谱写了“待到牡丹盛开时,她在丛中笑”的美丽诗篇。

初审编辑:徐德波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