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单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2022-01-15 17: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宁 刘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宁 见习记者 刘爽 单县报道

  1月1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单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在湖西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单县县委书记耿振华代表中共单县第十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委员:耿振华、魏传永、曹刚、陈建伟、王海龙、贾海龙、桑娜、黄涛、刘继军、吕玉民、李伟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主席团成员邵明杰、张培生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由魏传永主持。

中国共产党单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现场

  上午,湖西会议中心内,气氛庄严热烈,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党代表们,肩负全县广大共产党员的重托和人民群众的期望,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齐心协力共绘新蓝图,继往开来共谋新发展。

  大会应出席代表350人,实到代表340人。符合法定人数,可以开会。

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会议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隆重开幕。耿振华代表中国共产党单县第十四届委员会作题为《重点突破 争创一流 为全面开启单县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而不懈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为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今后五年的工作和任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三部分。

  耿振华指出,过去的五年是不平凡的五年,单县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和党的建设,埋头苦干,砥砺奋进,圆满完成了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县呈现出经济繁荣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的良好局面。地区生产总值由284亿元增加到395亿元,年均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2.8亿元增加到22.6亿元,年均增长15.2%;税收收入由11.1亿元增加到18.3亿元,年均增长13.3%;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1.9%;金融机构存款余额由327.62亿元增加到518.46亿元,贷款余额由182.93亿元增加到304.4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142亿元增加到204亿元,年均增长9.5%。

大会现场

  2021年以来,单县提高站位、放宽视野,转变思维、创新方法,谋定了“重点突破、争创一流”工作主基调,确立了“六大突破,四个保障”工作思路,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着力破解瓶颈制约,产业培育、大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点工作全面起势,蹚出了突破发展的新路子,提振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单县长远发展、后来居上奠定了坚实基础。

  耿振华强调,今后五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纵观大势,单县迎来“天时”;放眼周边,单县坐拥“地利”;审视当下,单县顺应“人和”。单县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县上下要团结一致、心无旁骛,把当下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的事情办好,把未来应该干、能够干、必须干的事情干好,在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明确了今后五年,单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思路: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重点突破、争创一流”工作主基调,坚持“六大突破、四个保障”工作思路,发扬“务实、担当、创新、高效”工作作风,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走在全市前列,力争用5年时间,实现经济总量进入全市第一方阵、达到全省中游以上水平。

  今后五年,单县发展的具体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6.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

  把发展着力点放在重点产业突破上

  坚持“工业立县、产业强县”战略不动摇,培育壮大精细化工、机械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五大主导产业”,统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医养健康、精品旅游、商贸物流等一批新兴和提升改造产业。到2026年,五大主导产业产值突破750亿元,力争达到800亿元,重点产业总产值达到“千亿级”水平,税收达到50亿元以上。大力实施“重点产业强链工程”“企业梯次培育工程”“双招双引攻坚工程”“专业园区提升工程”“营商环境升级工程”。

  接续奋斗推进乡村振兴

  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加快走出一条具有单县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争当省市乡村振兴排头兵。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实现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跨越;推动农村全面进步,在希望的田野上描绘美丽新画卷,深入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改革深化行动;推动农民全面发展,让农民成为有奔头、令人羡慕的职业,持续增强农民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

  以工匠精神打造精致城市

  推动城市开发建设方式从粗放型外延式发展转向集约型内涵式发展,按照“城市更新”理念,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全面启动国家文明县城、国家森林县城、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两城一区”创建,打响“大善之地、康养之城”品牌。以系统性谋划打造现代之城;以战略性布局打造曙光之城,让群众出行更加方便,让城市生活更加舒心;以前瞻性思维打造魅力之城,建设有颜值、有文化、有韧性的城市。

  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

  耿振华指出,坚持将财政支出的80%以上用于改善民生,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日子天天有变化,一年更比一年好”。始终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给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安全感,为子孙后代守护好蓝天碧水净土。

  在报告的第三部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中,耿振华强调,开创新时代单县高质量发展崭新局面,党的领导是根本,党的建设是关键。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着力增强各级党组织感召力、凝聚力、战斗力。耿振华指出,一要突出政治建设,坚守绝对忠诚的生命线,切实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的生动局面;要突出夯基固本,构筑凝心聚力的坚强堡垒。二要突出夯基固本、构筑凝心聚力的坚强堡垒,统筹农村、城市、企业等各领域党建工作均衡发展、同频共振。三要突出担当作为,锻造攻坚克难的生力军。让“务实”成为单县干部标配,让“担当”成为单县干部本色,让“创新”成为单县干部追求,让“高效”成为单县干部标签。四要突出全面从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严厉查处群众身边的作风和腐败问题,构建议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以优良作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初审编辑:刘嵩岳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